文:陳穎

中華職棒下半季開季最大的驚奇,就是中信兄弟隊的戰績一度獨走暫居第一。但這樣戰績獨走的態勢並沒有持續很久,近期中信兄弟隊吞下四連敗,目前戰績與統一7-ELEVEn獅隊並列第二,僅領先下半季狀況不佳的Lamigo桃猿隊。象隊之所以會吞下這次的四連敗,得分的不足是一大關鍵,而象隊若在攻擊上再度陷入上半季不振的情況,那麼等到體質本來就不錯的Lamigo桃猿隊睡醒,中信兄弟恐怕有可能再度回到上半季墊底的窘境。

平心而論,雖然在季中選秀中運氣不佳無法抽中陳俊秀,讓象隊少了下半季打線大進補的機會,但在洋打耐克的助威之下,下半季象隊的攻擊其實漸有起色。只是在這次的四連敗裡,近3場對統一7-ELEVEn獅隊的比賽中,中信兄弟總共只得了5分,這種得分低落的情況,很難不讓人聯想到今年上半季那支因打擊火力低落,難以得分而墊底的中信兄弟隊。

值得注意的是,近3場對獅隊的連敗中,象隊目前打擊的核心人物耐克的表現並不佳,3場比賽總共只打出了1支安打,還吞下了高達5次的三振。這是耐克來台後難得出現的系列戰小低潮,雖然難以據此論斷統一7-ELEVEn獅已經找到了足以應付耐克的投球策略,但可以窺知象隊在少掉耐克的火力支援後,團隊的得分能力會嚴重下滑。

中信兄弟隊近期在洋投的補強上相當積極,但這些洋投對球隊戰力的影響,可能還不足一個洋打耐克。畢竟上半季象隊的戰績之所以會遠遠落後其他三隊,原因還是在於得分能力的低下,當其他球隊每場比賽可以攻下約4.5分左右的分數時,象隊全隊每場卻只能打下約3.5分。象隊在近3場比賽前,原本下半季場均得分可達4.7分,但在對獅隊連敗後,場均得分已經被拉低到4分,若再繼續維持這樣的得分趨勢,原本在攻擊上體質就不佳的象隊,很可能會重蹈上半季難以得分而經常吞敗的覆轍。

中信兄弟近期積極補強洋投的策略可以理解,畢竟象隊下半季在亞運期間可能會因國家隊徵召而暫時失去鄭凱文與林煜清兩大先發,若洋投戰力不夠充裕,團隊投手戰力在亞運期間會非常吃緊。但若下半季象隊還想爭冠,在洋將大限前也針對洋打進行補充,是中信兄弟球團非常必須要做的事情。

啟用雙洋打或許對現在象隊的隊型而言太過奢侈,但看看耐克打擊略微低迷的這幾場比賽象隊的得分能力有多低落?若想要在下半季有點競爭力,中信兄弟球團或許還是可以考慮雙洋砲的洋將配置。即便暫不考慮雙洋砲,在洋打上最好也要有備胎,讓球隊隨時可以有機會啟用雙洋砲,或者在耐克陷入難以想像的低潮或嚴重傷勢時有人可以替換。

在明年中的中職季中選秀會前,象隊打線的補強除了期待林威助傷癒外只能夠靠洋打,若中信兄弟隊真的還想跟其他球隊比拼,除了期待有意想不到的新人竄起外,球團絕對得多用心在外籍打者的尋才上,只有確保球隊能有一至兩名能隨時提供火力的洋打,今年下半季甚至是明年上半季的中信兄弟,才有辦法跟其他球隊比拼,不至於因為攻擊火力不足而戰績經常在B段班或墊底徘徊。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象吞四連敗 打擊再不振恐要殿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