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名打者容不容易被觸身球砸中通常牽涉到好幾個因素,某些打擊姿勢較靠近本壘板的打者就比較容易被球打中,或者躲球比較慢的打者也容易被球擊中,打擊比較強的打者因為對手可能需要用更多的內角球來招呼,也可能比較容易被觸身球襲擊。但有時打者被觸身球襲擊只是因為對方投手控球實在不佳,甚或是對手故意為之。

6月7日晚間在高雄市澄清湖棒球場進行的Lamigo桃猿對義大犀牛之戰,就因為觸身球引發了爭議。桃猿隊第四棒指定打擊林泓育,在一局上先是被義大犀牛洋投希克打中腿部,在六局上又被蕭一傑投出的球給擊中臀部,兩隊還因此板凳清空一度在場上對峙。賽後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認為六局上這球「顯然是故意砸人」,但義大犀牛方面自然否認這顆觸身球是故意的。不管這顆引發衝突的觸身球是不是義大犀牛隊故意為之,這顆觸身球倒是讓林泓育追平了一項紀錄:前誠泰Cobras洋將考菲在2007年所締造的單週被觸身4次的紀錄。



在這邊先岔題說個題外話,在查詢這項紀錄時,意外發現聯盟的「賽後簡報」出了點小狀況:

林泓育

1997年可還沒有誠泰太陽隊啊!中華職棒聯盟最近在賽後簡報這塊出小錯的頻率好像偏高呢!

回到正題,林泓育這追平紀錄的單週4次被觸身球,除了6月7日這場比賽挨的兩次,還包括6月5日六局上讓義大犀牛洋投何南德被勒令退場的頭部觸身球,以及6月4日在新竹棒球場於三局上被中信兄弟先發投手林煜清所砸中的一顆觸身球。截至目前為止,林泓育本季被砸中的觸身球已經有8顆,遙遙領先並列第二名的林智勝、詹智堯、高國慶、買嘉儀等人的4顆。

中華職棒過去兩年的被觸身球排行前兩位都是由Lamigo桃猿隊的球員包辦,而且是同樣的兩人與同樣的順位,這兩人依照名字排行分別是林泓育與詹智堯,詹智堯剛好都少了林泓育幾次觸身球,因此屈居被觸身球王第二名。連續兩年排行被觸身球排行榜第一名,今年又在這排行榜上遙遙領先,稱林泓育為中華職棒新一代被觸身球王,應該不為過吧?

不過,職棒生涯已經進入第六年的林泓育,在現役球員的被觸身排行榜中僅居第七,在史上所有球員中則是排名第十三名,要成為中職史上第一名的被觸身球王,還有相當遠的距離。中華職棒單季的被觸身球王是蘇建榮,他在2012年總共被觸身26次,而中華職棒歷史上第一名的被觸身球王則是陳瑞昌,他生涯被觸身球達100次,是中職史上唯一一位被觸身球數破百的球員。

雖然被觸身球也是一種上壘的方式,但即便有戴好護具,遭到職棒投手動輒140公里以上的球給砸中依舊很有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因此應該不太會有人是以追求觸身球為目標才是。林泓育目前生涯的被觸身球數是56次,這個數字只要他繼續打職棒絕對會持續向上累加,但我想他本人應該會希望這個數字,能夠累積的慢些才是。

(陳穎)

※延伸閱讀:
統一獅 「觸身球王子」喬伊 Joe Davenport@李逵的棒球博物館

一記觸身球後的運動家風度@城牆裡的棒球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