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如預期,義大犀牛副領隊葉君璋,在回國後接任義大犀牛隊總教練,成為義大犀牛隊史上第八任的總教練。許多球迷對於這位昔日本壘板後的「鐵金剛」多所期待,但「葉總」上任後就能直接拯救義大犀牛,讓這支球隊成為一支棒打天下無敵手的鋼鐵雄師嗎?我認為那倒未必。

一個能夠調和鼎鼐,讓球隊以最小戰力發揮最大戰果的總教練,的確可能帶領一支中等的球隊一飛沖天。葉君璋具有一個好總教練的潛質,球員時期他是多支職棒球隊與國家代表隊的當家鐵捕,又曾經被眾多球員票選為球員工會會長,退休後更到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的小聯盟球隊擔任教練,是台灣少數曾經受過美職體系洗禮的本土教練,凡此種種都讓人對其充滿期待。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出任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只是葉君璋職業生涯首次擔任總教練。

8506154990_f8c24431f4_z
▲葉君璋。(張思弦small_0323攝影CC BY 2.0授權)

是的,不管過去曾經有過什麼豐功偉績,以總教練這個職位來說,葉君璋不過是名新手。義大犀牛歷任的總教練中,已故的徐生明教練是台灣職棒史上最多勝的總教練,而幾名外籍總教練大威、馮喬許和羅博特雖然在到義大犀牛之前也未曾擔任過總教練,但同樣是美職教練體系出身,擔任職棒教練的經驗也比葉君璋還要長得多,論教練資歷可是一點也不輸給葉君璋,但這幾位外籍總教練卻未曾幫義大犀牛拿到半張總冠軍門票。

葉君璋最大的優勢在於,他季初與義大犀牛隊簽下的合約,是三年合約外加一年選擇權,由葉君璋本人決定是否續約。也就是說,只要葉君璋本人有意願繼續留在義大犀牛,他最少能在這支球隊留到2018年,這可以讓葉君璋不需要背負過大的短期戰績壓力,能為球隊做中長程的規劃。只是擔任總教練後葉總會希望短期內衝擊總冠軍或是打造一支最少可以強盛五年以上的強隊,還是得看他自己的選擇,季中義大犀牛會以什麼樣的策略進行選秀,或許就能夠看出葉總未來想走的方向。

隨著葉君璋的上任,義大犀牛隊的教練團也做了小幅度的調整。新增劉榮華擔任守備教練,羅博特回任投手教練,原本轉任技術顧問的馮喬許則是回任一軍打擊教練,包括擔任首席教練的大威與內野教練的馮勝賢在內,義大犀牛目前陣中共有六人有職棒球隊的總教練資歷,真可說是軍容壯盛。至於這個滿是「總教練」的教練團陣容,是否真能在「新手總教練葉總」葉君璋的帶領下突破重圍,還是得等到實際開戰後才能驗證了。

※延伸閱讀:
葉君璋接任義大總教練@肯米的運動世界
葉君璋助拳Lamigo 降低「投」痛發生率@Baseball is larger than lif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