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會即將在6月29日登場,這屆選秀是中職首次有兩位具有大聯盟經驗的球員參選,這兩名曾有大聯盟經歷的球員分別是左投手倪福德與外野手林哲瑄。本篇想討論的問題與其中一名前大聯盟球員有關,那就是:林哲瑄值不值得各隊用第一輪順位選進?

我認為林哲瑄即便沒有在第一輪被選走,在前兩輪被選走的機會也很大。畢竟台灣曾有大聯盟經歷的球員非常稀有,過去這類球員若參與選秀也都在前兩順位就被選走,林哲瑄雖然大聯盟的經驗很少,但畢竟還是曾上過棒球最高殿堂,而且他在國家代表隊也頗有名氣,以中職過去重視球員資歷與國家隊名氣的選秀方針來看,即便曾經上過大聯盟的選手預期價碼會比較貴,實在很難想像林哲瑄會落在選秀兩輪之外。

至於林哲瑄值不值得用第一輪來選?我的判斷是:不值得。

7253413444_92b821433e_k
▲林哲瑄。(Keith Allison攝影CC BY-SA 2.0授權)

會說不值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林哲瑄可能無法提供攻擊上的即戰力。去年林哲瑄棄打從投是眾所皆知的事情,他今年在日本獨聯四國島聯盟plus高知鬥犬隊重拾球棒,但上半打得並不好,打擊三圍只有.230/.333/.295,即便四國島聯盟plus是一個嚴重投高打低的聯盟,但林哲瑄的OPS+卻仍只有99,實在不是合格的成績。

四國島聯盟plus是一個前興農牛與Lamigo桃猿外籍投手正田樹能夠屠殺的聯盟,正田樹在台灣時卻無法屠殺中職打者,因此或可判定此聯盟的平均攻擊力應該比中職還弱。林哲瑄上半球季在四國島聯盟plus這個比中職還弱的聯盟只能繳出略低於平均的攻擊數據,要他一回台就馬上能夠繳出高於中職平均的表現,恐怕難度會非常的高。

另外的原因則是:林哲瑄即便在一段磨合期後恢復身手,在攻擊上的貢獻可能也有限。林哲瑄的守備從來都不是問題,但即便身手能在短時間內能夠恢復,他的打擊能夠帶給球隊多少貢獻仍相當讓人存疑。在整個小聯盟生涯裡,林哲瑄一直都不是個以攻擊見長的球員,若不看新人聯盟時期的成績,林哲瑄小聯盟生涯最佳的OPS是2009年高階1A打出的0.720,中職今年各項數據都暴漲,所以我就不拿它跟今年中職的數據做比較,但若和去年相比的話,這個數字差不多等於是桃猿隊當家中外野手詹智堯的成績(0.725)。今年是中職的選秀大年,用第一輪選秀去選一個守備更好一點但打擊還要恢復期才有機會及上詹智堯的外野手合算嗎?我認為可能不是那麼合算。

林哲瑄再過幾個月就要滿27歲了,推測在打擊上不太會再有翻天覆地的進化,過於貧弱的打擊是他無法站穩大聯盟,甚至被大聯盟球隊建議棄打從投的原因,要期待他在打擊上突然進步難度相當的高。他在中職最基本應該是一個合格的後段棒次中線先發,最佳的狀況是能打前兩棒,選他的話在打擊貢獻上的風險相當高且可能價碼還會非常貴,若是我的話會希望球隊不要在第一輪就選進這個可能投資報酬率相對低的球員,畢竟今年是選秀大年,每一個前段順位都很有可能會改變球隊的未來,不得不謹慎選擇才是。

※延伸閱讀:
中職選秀為何參選人數大爆炸?@OttoCat雜記本
2015選秀!非「蔣」不可的義大犀牛!@芊比的異想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