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2015年的中華職棒明星賽將在下個月開打,相對於明星賽的正賽,每年的全壘打大賽總也能吸引不少觀眾進場,畢竟全壘打是棒球最美妙的存在之一,單純的全壘打競技便能激動人心。今年的全壘打大賽,中職更是找了王建民在大聯盟的前隊友吉昂比(Jason Giambi)與羅德里格茲(Ivan Rodriguez)來台獻技,為的就是讓整個賽事更加精彩。

相較於在例行賽或季後賽等正式比賽裡打全壘打,明星賽裡的全壘打大賽形式完全不同。正式比賽裡的全壘打考驗的是投打對決下打者的攻擊火力,摻雜了不少鬥智成分,而在明星賽的全壘打大賽裡投手是打者自己選定的餵球者,比較的是打者揮擊時能否在一定的失敗機會下頻頻將紅線球送出全壘打牆外,更偏向是純粹考驗打擊者的身體素質、揮棒技術與臨場狀況,也因此除了平常就以全壘打見長的巨砲型球員外,全壘打大賽的奪冠者有時候也會出人意表。

去年全壘打大賽的冠軍得主藍寅倫就相當讓球迷意外。身為新人的藍寅倫原本並非全壘打大賽的參賽球員,是在遞補隊友林智勝後才拿到全壘打大賽的門票,在明星賽開打前才剛擊出生涯首轟的他,在賽前完全不被看好。但沒想到並不以全壘打見長的藍寅倫,卻在全壘打大賽中過關斬將,最後更在決賽中擊敗曾獲得例行賽全壘打王的隊友林泓育,表現讓人驚豔。

不過,職棒生涯僅敲出1支全壘打就獲得明星賽全壘打王的藍寅倫,並不是明星賽全壘打王史上在獲獎前最少轟的打者,這個殊榮得讓給陳冠任。2005年陳冠任還是兄弟象的代訓球員,職棒生涯根本還沒起步就在中信鯨教練李來發的推薦下參加全壘打大賽。根本連新人都還不是的陳冠任,就這麼在全壘打大賽中連續擊敗林鴻遠與洋砲馬力歐(Mario Encarnacion)與羅德里茲(Victor A Rodriguez)奪得冠軍,創造了前無古人也後難有來者的紀錄。

但若要說到歷年來最傳奇的明星賽全壘打王,那麼還是非前統一7-ELEVEn獅隊的洋砲布雷(Tilson Brito)莫屬。布雷在2007年例行賽轟出33支全壘打,並且連續7場比賽擊出全壘打,兩者至今都還是中華職棒的最佳紀錄。布雷在2007年就參加了全壘打大賽,但卻怎麼樣就是無法把球轟出全壘打牆外,成為預賽唯一一個被0轟淘汰的球員。

隔年布雷捲土重來,再度挑戰明星賽全壘打大賽。這次布雷在第一輪賽事中就敲出了10轟,先刷新了聯盟的單輪紀錄,接著他連續擊敗霸漢(Gary Burnham)跟陳連宏,又累加了9轟。到了決賽面對米迪亞暴龍隊的謝佳賢時,他竟然轟出了27支全壘打,不但刷新自己剛創下的紀錄,也把意欲蟬聯明星賽全壘打王的謝佳賢完全比下去。這次的全壘打大賽應該是中職史上最激情的全壘打大賽,而球迷的熱情完全是靠布雷一個人帶動的,總計他在四輪賽程裡共擊出了46支全壘打(其中有12支飛出場外),棒子之火燙無人可比。

布雷在明星賽全壘打大賽所樹立的「布雷障礙」,已經高懸數年無人可突破。今年是中華職棒的超級打擊年,各家強打者在例行賽砲聲隆隆,就看這些優秀的打者們,有沒有辦法把例行賽的成績也轉換到全壘打大賽裡,一舉挑戰布雷在2008年所締造的超強紀錄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歷年明星賽全壘打王 布雷最傳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