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中華職棒上半季僅剩下一場補賽,不管補賽的結果如何,統一7-ELEVEn獅已經注定在上半球季墊底。目前戰績第三的中信兄弟早就把總教練由謝長亨換成吳復連,而戰績第二的義大犀牛則將總教練由馮喬許換成羅博特又換成葉君璋,那麼,墊底的統一獅是不是也該更換總教練呢?

陳連宏在2013年季中接手獅隊兵符後,第一年帶兵的44場比賽勝率就有0.643還拿下年度總冠軍,但隨後獅隊戰績每下愈況,去年年度勝率還有0.513,今年到目前為止只剩下0.431,在四隊中位居墊底。陳連宏今年上半季的用人與調度都出了一些狀況,再加上傷兵與陣容老化的影響,最後的結果便是戰績的崩盤,這樣的戰績下滑幅度,總教練自然得負上責任,

傷兵與陣容老化的問題其實是正相關的,老將通常受傷的機率本來就比較高,獅隊的主力陣容老化嚴重,傷兵問題自然也會比較大。獅隊其實從陳連宏接手後就一直有主力球員年齡偏高的問題,網羅郭泓志喪失前三輪選秀權更讓獅隊的換血稍微停滯,再加上球隊本身沒有球探部門導致選才上不夠精準,這些偏向球團行政部門的問題,都讓陳連宏所面臨的狀況更加嚴峻。

臨場調度的問題或許見仁見智,但陳連宏上半季的用人的確頗受爭議,最常被提起的就是他頻繁的使用黃恩賜,而長期的把張泰山放在二軍裡。獅隊目前三壘手的幾個選擇看起來都不是長期的答案,但比起在超級打擊年打擊率卻只有0.242的黃恩賜,就算忽略掉守備較差的買嘉儀,獅隊也還有個打擊率0.330的周廣勝可以選擇,實在難以理解「鑼總」陳連宏要長期使用黃恩賜,甚至還曾把27歲的他稱為獅隊「新世代的四核心」的理由。

更何況,獅隊有沒有機會在三壘塞一個有長打火力的砲手?當然有,他們可以學過去一樣,找一個類似布雷的洋砲來站三壘。別忘了現在獅隊可是有一名王牌救援華納,獅隊的投手陣容本來就在聯盟前段,而本季的打擊火力實在過於貧弱,把洋將名額投資在王牌救援上,倒不如請一個三壘洋砲來還比較有效益,只是陳連宏顯然並沒有做此考慮。

直接讓張泰山停駐在二軍,更是讓人難以理解。獅隊今年打過最多次指定打擊的球員叫做鄧志偉,他上半球季的OPS+數值是104,對一名指定打擊來說顯然不夠好。張泰山去年球季在出賽數字銳減的情況下OPS+依舊有113,今年在二軍的狀況也非常好。與其讓一名老將長期待在二軍無法貢獻戰力,倒不如讓他上一軍輪替指定打擊,甚至最差的情況也還能擔任關鍵時刻的代打,對戰績甚或本季中職唯一下滑的獅隊主場票房,應該都會有幫助。

統一獅在今年上半季的慘況,有一部分絕對是球團本身的責任,但與陳連宏本身仍然脫不了干係。獅隊當然可以選擇繼續相信陳連宏的指揮調度來度過這段換血陣痛期,但若因此不但賠上戰績還無法換血成功且導致票房繼續往下掉,那就是獅隊自己的選擇了。

(陳穎)

※延伸閱讀:
歷年明星賽全壘打王 布雷最傳奇@聯合新聞網
​◎張泰山何時才能重回一軍?@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