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7日在屏東棒球場的中華職棒二軍賽,陽冠威以義大犀牛隊第四棒游擊手的身份先發,2打數敲出1支安打沒有任何失誤。游擊是陽冠威本季所守過的第六個守備位置,這不但是他本季首度站上游擊區,甚至也是職棒生涯首次站在游擊區守備。

業餘時期就是名強打捕手的陽冠威,在加盟職棒前曾被稱為「鳳雛」,和「伏龍」王峻杰並列為得一可安天下的高潛力捕手。只不過,進入職棒後王峻杰受到傷勢影響,目前甚至還擠不進中信兄弟的前兩號捕手,而陽冠威本季更是成了遊走各守位的野手。

從進職棒後守位的多元程度來看,稱陽冠威為「工具人」似乎並不為過,他一二軍加總只有二壘跟中外野兩個位置沒守過,甚至2013年還曾在二軍客串登板當了1局的投手。不過陽冠威根本就不是名以守備見長的野手,尤其他本季在一軍守三壘時發生了12次的失誤,守備率僅僅0.765,實在是慘不忍睹。


▲陽冠威今年守三壘失誤不少。

去年陽冠威打出了打擊率0.319、打點45分、全壘打8支的成績,OPS+達133的他,就算跳脫捕手身份跟全聯盟的所有打者比,也是名列前茅的打擊好手。由於義大犀牛在捕手上的選擇相對充裕,但卻缺乏一名稱職的三壘手,因此去年球季後段,時任義大犀牛總教練的馮喬許就希望陽冠威能轉練三壘,以讓其減少守備壓力專心發展打擊,並認為其有單季25轟的實力。為了讓陽冠威早日適應三壘,義大球團還在休季期間送他到澳洲棒球聯盟參加比賽,春訓跟熱身賽也是讓其繼續加強三壘守備。

只是,開季時因為陣中兩名捕手林琨笙與方克偉受傷的緣故,陽冠威先是被教練團定位在二號捕手,之後雖然先發守三壘了,但三壘位置的守備明顯生澀。之後陽冠威一度被教練誇獎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外野人才,隨後在開季一個月後替補鎮守左外野,沒幾天又改成先發守一壘,守備位置一直調動,最終在一軍共守了捕手、一壘手、三壘手、左外野手、右外野手等五個位置。

雖然義大犀牛在季中經歷了教練更替,總教練從馮喬許換到羅博特又換到葉君璋,但三人對陽冠威的打擊期待應該是不變的。一個上個球季打那麼好的潛力長打者,雖然本季OPS+低於100,但出賽59場也敲出了5支全壘打,的確仍可期待他是未來義大中心打線的接班人。但是,當初讓陽冠威離開捕手守位,是為了讓他減輕守備壓力專心打擊,現在這樣讓他在幾個不熟悉的守位輪調,甚至在二軍還守到游擊區,不是反而讓陽冠威有更大的守備壓力嗎?義大要養成這位潛力新星,應該不是期待把他養成每個位置都可以守的工具人吧?

陽冠威才25歲,現在就專職指定打擊還太早,去年邊蹲捕邊打出那樣的成績也絕對值得期待。義大犀牛既然決定讓他守三壘,就不要在球季間任意更換他的守備位置了,就算讓他先在二軍練三壘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在一軍不斷地挪動他的守備位置真的讓人感到莫名其妙。如果義大犀牛沒有打算讓陽冠威繼續在三壘專心繳學費,那麼不妨讓他回到本來最熟悉的捕手位置,至少他在去年已經證明自己邊蹲捕還能邊打出佳績,讓陽冠威繼續蹲捕,應該也是讓義大打線最佳化的選項之一。

(陳穎)

※延伸閱讀:
誰是中華職棒最強的工具人砲?@OttoCat雜記本
​◎陽冠威其實可以不用上去守外野阿...@Tzuyi脫口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