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統一獅隊日前公布人事異動,原總教練中島輝士因球隊下半季戰績不佳,被暫時下放二軍休息。雖然名義上是休息,但一般認為這應該只是獅隊把合約走完的一種方式,中島輝士要回任總教練的可能性並不高。

2012年季前因原獅隊總教練呂文生涉及背信等情事離職,中島輝士臨危授命接下總教練一職,馬上率隊打下上半季冠軍。即便在總冠軍賽中落敗,但今年上半季的戰績也至少有第二名,中島輝士會那麼快就離開獅隊總教練的位置,實在是讓人意外。

中華職棒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出現能夠待滿兩年的外籍總教練了,外籍教頭帶隊時只要球隊戰績稍有低潮,很容易就會被球團解職。而且在奪冠這件事情上,至少在這個世紀的中華職棒裡,外國的月亮似乎沒有比較圓,即便過去曾有連續五年由外籍教頭率隊奪下總冠軍的例子,但自1996年大石彌太郎率統一獅隊奪得總冠軍後,中職歷年的冠軍隊教頭都是由本土籍人士擔任。

以獅隊為例,獅隊歷史上主要有三名外籍總教練,分別是大石彌太郎、大橋穰與中島輝士。大石彌太郎曾兩度率領獅隊奪下年度總冠軍,也是上一位在中職執教超過兩年的外籍教頭。大橋穰雖然曾率領獅隊締造單季17連勝紀錄,執教年份也橫跨三個球季,但實際上待不滿兩年就因為2007年開季獅隊的悽慘戰績而黯然下台。

兄弟象隊算是中職最早使用外籍總教練且最成功的例子,森下正夫與山根俊英是象隊初次三連霸的總教練,但在1999年接任總教練的中山俊丈戰績不佳,2009年率隊打進總冠軍賽的中込伸則是捲入涉賭案,讓人不勝欷噓。La new熊隊2004年的首任總教練大田卓司,也是才帶了半季就因故離台。

至於帶隊時間簡直是味全龍隊黑暗期的田宮謙次郎、任內發生「黑虎事件」的三商虎隊宅和本司,又或者是興農牛那位中職少數非日籍的外籍教頭金容雲,以及曾在俊國熊隊擔任總教練的寺岡孝、前田益穗,他們的帶隊戰績都不是太讓人滿意。

外籍總教練要在中職生存下去,不管帶兵的評價好壞,似乎各球團在戰績上都是用「洋將」標準來看待他們,球團們對外籍總教練的耐性,只比對外籍球員的耐性好上一點而已。現在中華職棒僅剩下四隊,在總教練職缺稀少的情況下,外籍總教練的生存空間也更被壓縮。外籍教頭十多年來都無法率隊奪下總冠軍,或許只是因為巧合,但可以肯定的是,這些外國和尚在中職實在是越來越難混了。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帶兵難拿總冠軍 外籍教頭漸凋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