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的Mike Hessman在美國時間8月3日敲出了他小聯盟生涯的第433轟,這支全壘打讓他打破紀錄,成了史上在美國職棒小聯盟體系打過最多轟的球員。



Hessman打破的紀錄非常久遠,是1936年Buzz Arlett所締造的小聯盟生涯432轟紀錄。當年在小聯盟見證Arlett最後一支全壘打的球迷,即便當年只是剛出生的嬰兒,現在都已經是79歲的老者。

Hessman和Arlett的共同特點是,他們都在小聯盟有高達19個球季的生涯,也都曾上過大聯盟,也一樣都無法站穩大聯盟。唯一的差別是:Arlett的生涯最末亞洲的第一個職棒聯盟日本職棒才剛成立,他沒有來過亞洲打職棒,而Hessman則曾在2011年度過太平洋加盟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可惜的是他在日職打得並不是很好,很快就又回到小聯盟去打拼。

但老實說,Hessman突破小聯盟全壘打紀錄的當下,我想到的並不是絕大多數人要查資料才知道的Arlett,而是台灣近代棒球史上最著名的打者:陳金鋒。

陳金鋒在小聯盟留下的累積紀錄當然離Hessman還差得很遠,不過他待在道奇隊3A層級的Las Vegas 51s隊四年,也曾締造隊史的全壘打和打點紀錄。而且陳金鋒也嘗試過要加盟日本職棒球隊,不過他2005年底去參加日職東北樂天金鷲隊的測試但並未通過,因此並沒有機會在日職一展身手。

說起來,要締造小聯盟的打擊累計紀錄,除了球員自己本身要有一定強度之外,好像也得要強得「恰到好處」,否則若無法在小聯盟有大量出賽,「不小心」長期被拉到大聯盟,那就難以締造紀錄了。Hessman能夠在小聯盟裡堅持這麼久當然值得敬佩,不過他締造小聯盟全壘打紀錄,和當年陳金鋒締造Las Vegas 51s隊全壘打紀錄時給我的感覺很類似,都是光榮中帶了點酸楚。

陳金鋒還有台灣可以回,做為台灣的超級棒球英雄,陳金鋒回台後領的薪水雖然不及大聯盟底薪,但從2006年回台後,他有6年期間都領超過30萬美元年薪的薪水,即便是現在的月薪也還有25萬元新台幣。但在美國的Mike Hessman,要為自己的後半生累積資本,也就只能儘量多拼上大聯盟,或者像他2011年一樣,到亞洲去找尋機會。

我想,不管是Hessman或當年的陳金鋒,打破小聯盟紀錄或小聯盟隊史紀錄,應該都不曾是他們心中想望。畢竟,他們在小聯盟裡艱苦奮鬥,為的絕對不可能是要在小聯盟裡名留青史,《棒球大聯盟》裡茂野吾郎那種過度重視小聯盟勝負的熱血,終究只是漫畫的虛構,所有的小聯盟球員之所以持續奮鬥努力,為的應該都是有朝一日能在大聯盟站穩腳步才是。

(陳穎)

※延伸閱讀:
你好,我是小聯盟全壘打王 Mike Hessman@Cooperstown 古柏鎮
​◎十九年的堅持!新小聯盟歷史全壘打王 Mike Hessman@看職業運動學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