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義大犀牛高國輝在自己生日當天,對統一7-ELEVEn獅投手廖文揚,擊出本季第34支全壘打,打破了2007年統一獅洋將布雷(Tilson Brito)單季所擊出的33支全壘打,樹立了中職全壘打的「國輝障礙」。

9月27日,Lamigo桃猿林智勝單場擊出3分打點,讓自己本季的打點來到113分。這也讓林智勝追平2009年義大犀牛林益全所締造的中職單季打點紀錄,很有機會締造所謂的「智勝障礙」。但其實,包括原紀錄保持人林益全,以及林智勝的隊友陳俊秀,目前分別也打出了112與109分打點,中職的新打點障礙會由誰來保持,不到球季結束恐怕難見分曉。


▲林智勝平中職打點紀錄的全壘打。

另一方面,義大犀牛隊長胡金龍,也有一個紀錄要挑戰。胡金龍目前的安打來到158支,而他要挑戰的是興農牛洋將威納斯(Wilton Veras)2009年所締造的中職單季安打紀錄:176支。而與他更接近的安打紀錄則是中職本土球員單季安打紀錄:2012年兄弟象張正偉所擊出的172支。義大犀牛接下來還有11場比賽,胡金龍挑戰這兩項紀錄有點難度,但的確機會相當濃。

中職本季打擊大爆發的程度簡直到了讓人匪夷所思的程度,開季時有人質疑中華職棒聯盟是否有換球?但中職官方表示今年用球與去年相同。也有人質疑今年的好球帶變小,但聯盟官方也表示好球帶並沒有變小。一個沒有更換比賽用球、也沒有調整好球帶的聯盟,突然每個打者的數據都往上提昇,而聯盟投手的整體數據則大幅往下降,這真的是讓人難以理解了。

不管是比賽用球還是好球帶,為了聯盟紀錄的含金成分,在各年度中最好能夠保持穩定。即便不能保持穩定,若有任何重大更動,事前公告周知也是必要的,如此投打才能夠依照不同的條件去進行調整。中職本季告訴我們沒有進行任何重大調整,但現實是多項打擊紀錄不是被破就是即將被迫,而投手們絕大多數的數據都非常難看,期盼未來能有聯盟的官方說法,告訴我們這一季到底是做了什麼樣的調整,而不是要我們相信,這只是單純全聯盟打者都剛好在今年一齊進步而已。

(陳穎)

※延伸閱讀:
Lamigo恐怖三巨砲 雙20達標 挑戰三打者打點破百@肯米的運動視界
國輝障礙誕生!談中職單季全壘打數演進史@葫島棒球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