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超級打擊年」之賜,今年中華職棒有一大串的打擊驚奇,單以新人而論,Lamigo桃猿的王柏融與陽耀勳是其中最大的亮點。王柏融以密集產出的全壘打讓眾人們佩服的五體投地,而陽耀勳雖然目前全壘打尚未開轟,但以33歲的年紀棄投從打還能善用自己的優勢在打擊好手如雲的Lamigo桃猿隊打出一片天,甚至僅僅花了77打席、69打數就打破中職初登場後最速30安打紀錄,實在很難讓人相信不久前他甚至還是一名投手。

陽耀勳為什麼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就打得這麼好?除了他自己能夠把握機會在短時間內打出成績,加盟Lamigo桃猿也助了他一臂之力。在陽耀勳初登一軍時,有部分球迷有這樣的質疑:為什麼一個半路出家還這麼大年紀的打者,可以佔據桃猿隊一軍的先發位置?這樣的質疑並非沒有道理,畢竟陽耀勳原本是一個33歲職棒生涯已經進入中後期的投手,除了漫畫《棒球大聯盟》裡的茂野吾郎外,你很少能在職棒賽場上看到一個這麼老才棄投從打的打擊新人,而這個打擊新人居然還有球隊願意以大量的打席來培養他。

但正因為陽耀勳加盟的是本季已經拿到上半季冠軍的Lamigo桃猿,他在二軍打得不錯之後,看中其天分的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在沒有進季後賽壓力的情況下,正好可以調兵遣將來找出最適合在季後賽使用的陣容。剛轉任打擊沒多久的陽耀勳,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拉上一軍並且獲得先發位置的。可以說,中職特殊的上下半季制度助了陽耀勳一臂之力,讓他這麼特殊的「打者」能夠固定在一軍擔任先發球員。

陽耀勳的運動能力的確卓絕,看他打球很難不讓人聯想起年輕時的鈴木一朗。長年待在投手丘上的陽耀勳有一雙令人驚異的快腿,在兩好球前他還會正常揮擊,而在兩好球後他則是發揮黏功,想盡辦法把球打進場內,再靠著左打與快腿的優勢,跑出一支支的內野安打。由於國內職棒的內野守備能力跟美、日還是有一點差距,因此陽耀勳的快腿優勢更能夠體現,他總能在千鈞一髮之際踏上一壘壘包,接著再利用速度搶佔下一個壘包。除了盜壘這種顯而易見的壘上破壞力外,陽耀勳有些二壘安打或得分,根本也是靠著自己的快腿跑出來的。

陽耀勳目前當然還有很明顯的缺點,也就是他外野守備的穩定度。畢竟不久前還是一名投手,他在接飛球與處理球時經常還是會出現瑕疵,即便腳程很快可以有相當廣大的守備範圍,但在飛球落點的判斷上陽耀勳還是不夠精確,也因此陽耀勳目前的守備率僅有0.848,這實在不是一個職棒等級外野手該有的守備率,但對才剛轉換守備位置不久的陽耀勳來說,守備上的問題短期內無解,只能等季後再來加強磨練了。


▲由於飛球判斷上的問題,陽耀勳的外野接球常常會給人一種驚險感。

陽耀勳去年在全國社會甲組棒球冬季巡迴賽及今年在全國成棒甲組春季聯賽都有以打者身分出賽,國訓隊教練團也跟陽耀勳討論過正式轉任野手的問題,但陽耀勳當時還是比較想當投手,參加今年季中選秀時他也是以投手身分參選。很可惜的是,中職各隊都沒有留意到陽耀勳的打擊能力足以在職棒生存,也因此他才會在本季的季中選秀落選,後來以投手身分在義大犀牛經過兩次體檢未過,才輾轉加入桃猿隊以打者身分重新出發並大放異彩。

陽耀勳的經歷讓我想起《鈴木一朗:20歲的挑戰》裡已故球探三輪田勝利描述鈴木一朗的一段話:「他的觸球(meet)方式很好,對於球棒的控制也很傑出,還有,跑得快也是他的魅力。由於當地的中日、西武球探們在以打者看他之前,總是先看到『投手鈴木』,因而給他的評價就不高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覺得,這段話拿來描述現在的陽耀勳也說得通?或許未來中職球探在評估一名投手時,也要多注意一下他的打擊能力,因為一名控球不佳甚或投球威力不足的投手,有可能是下一個陽耀勳也未可知。

(陳穎)

※延伸閱讀:
桃猿簽陽耀勳,划算的樂透投資
​◎陽耀勳可以守外野,陽冠威放外野為何要被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