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仁川亞運棒球賽,中華隊最後以銀牌作收,在沒有大量中華職棒與高階小聯盟球員助拳的情況下,以旅外小將、業餘球員和中職五名列管球員所組成的中華隊,能在冠軍賽與韓職菁英所組成的韓國隊廝殺到僅以3:6落敗,著實值得稱許。相信這批平均年齡不到24歲的球員,在經過這次亞運的洗禮之後,未來都還能夠再有成長。

不過這屆亞運還是有一個很讓人遺憾之處,那就是許多時候球迷們總感覺,敵人似乎就在中華隊自家休息室。

舉例而言,中華隊教練團酷愛短打近乎病態,經常就在前兩局中華隊正要發起攻勢時,就自動奉送對方出局數。以大勝日本隊的那場比賽為例,林瀚與朱立人就分別在一、二局實施短打,朱立人今年球季在小聯盟總共加起來也只有一次犧牲觸擊成功,短打成功率不高可想而知,而賽前被教練團稱讚短打能力優異的林瀚,竟然也在一局上失手,這彷彿就是棒球之神對這極端保守戰術的天罰。

另外就是教練團對選手的狀況掌握不佳,預賽對韓國跟日本,派出的先發投手都不及格。而且更可惜的是,教練換人經常慢半拍不說,越後面換上的還經常表現得越優異,都有點快不懂原本教練團的投手登板順位到底是根據什麼想法去安排的了。

還有這屆的中華隊教練團也吝於抗議。以金牌戰為例,中國籍的三壘審馮奇峰(FENG Qifeng)兩次明顯的誤判,縱使很難因為抗議而改判,但至少中華隊教練團至少也應該表達一下不滿,讓裁判能夠因此而更謹慎,才不會一再地誤判。

再來就是中華隊教練團也非常不喜歡換人,投手更換的時機慢半拍前面提過了,打者部份也幾乎就是一套陣容闖天下,既然都選了這麼多球員到仁川了,好歹也在比賽中好好的使用他們,甚至如果有打者真的打擊狀況不佳,又或者守備不斷出狀況,也可以想辦法利用換人來調整陣容,但中華隊教練團幾乎不動如山。而且說到守備,這次中華隊的陣容相對年輕,守備不穩定可以預期,但中華隊先發陣容中有多人都不是被教練團安排到原本的守位,這點也會增加中華隊野手守備的不確定性。

比賽本來就有輸有贏,尤其在實力原本就不如人的情況下,輸球並不讓人覺得難過,好好鍛鍊等未來再贏回來即可,像是陳冠宇2010年廣州亞運時曾被韓國打者擊潰,但四年後的今年卻能長期封鎖韓職明星打者。說到陳冠宇,差點忘了本屆中華隊教練團最該檢討的一點,那就是預賽對韓國時讓陳冠宇投了太多球!

陳冠宇在對韓之戰早已證明了自己能夠應付韓職打者,在中華隊已經以大比分落後的情況下,早一點將他換下來不但可以避免韓國打者熟悉他的球路,也可以減輕他的疲勞程度。假若陳冠宇能夠不在無關緊要的預賽對韓之戰消耗太多體力,或許他在金牌戰也能夠投得更長,比賽的戰果或許就有機會天地逆轉。

台灣的棒球選手實力或許整體來說還不如日韓職棒球員,但的確有逐漸在進步中,中華隊的教練團們的執教思維,似乎也要隨著選手的成長,逐步更新才是。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