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職棒大聯盟(MLB)日前已經向日本獨立聯盟之一的棒球挑戰聯盟接觸,希望能夠將其納入小聯盟體系。

棒球挑戰聯盟是日本的一個獨立聯盟,從2007年開打以來已經有5年的歷史,目前旗下有6支球隊,分成上信越地區與北陸地區兩個分區,每隊一個球季進行72場例行賽,賽制是和中華職棒雷同的上下半季制。季後賽由各分區的上半季與下半季冠軍球隊先進行三戰二勝制的分區冠軍賽,若各分區的上下半季冠軍球隊是同一支,則由該分區年度勝率第二名的球隊進分區冠軍賽挑戰年度勝率第一名的球隊,但年度勝率第二的球隊要三戰全勝才能晉級。兩個分區晉級冠軍戰的球隊,則進行五戰三勝制的總冠軍賽決定年度總冠軍。

有不少曾經在中華職棒打滾的日籍球員與教練,目前也正在棒球挑戰聯盟效力。例如前兄弟象隊投手教練橫田久則,目前就擔任此聯盟旗下富山雷鳥隊的總教練;曾擔任統一獅隊投手教練的酒井光次郎,目前溝則在此聯盟旗下的信濃大羚羊隊擔任教練;去年效力於興農牛隊的高津臣吾與正田樹,在離開興農牛隊後,目前也轉往此聯盟旗下的新潟天鵝之皇隊發展。

美國職棒大聯盟和小聯盟球隊的運作模式是大聯盟球隊提供球隊必要的人員,而各球團則自負其他營運項目的盈虧。目前日本獨立聯盟一年的人事費用約4000萬到5000萬日圓,如果棒球挑戰聯盟和大聯盟球隊合作,那麼至少各球團的人事成本就可以節省下來,對球隊的開源節流絕對會有正面的幫助。

大聯盟目前的構想是將棒球挑戰聯盟納入小聯盟體系成為一個1A聯盟,提供旗下球隊的教練與球員來源。未來從亞洲各地如日本、韓國、台灣、中國甚至是鄰近的澳洲簽來的新人球員,都可以先到日本接受訓練與比賽,等實力達到2A以上再前往美國打小聯盟。亞洲球員先到日本打小聯盟,顯而易見的好處是飲食與文化適應上問題會較小,而球團也會安排英文課程讓球員學習,以便球員日後前往美國可以溝通無礙。

上個球季棒球挑戰聯盟已經有三支球團帳面上有營利,因此棒球挑戰聯盟對成為美國職棒大聯盟旗下的小聯盟仍然持保留的態度。對於棒球挑戰聯盟來說,成為大聯盟旗下的小聯盟球隊可以更加減輕聯盟目前的營業負擔,但是否要變更目前的營運狀況則還有待討論。不過,棒球挑戰聯盟的執行董事村山哲二表示,對美國職棒大聯盟和棒球挑戰聯盟雙方來說,這樣的提議並沒有壞處。因此,美國職棒大聯盟未來是不是會有一個在亞洲的海外小聯盟,後續發展仍有待追蹤。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日本獨立聯盟 MLB想納入小聯盟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