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台灣大賽已經打完前四戰,中信兄弟取得三勝一負的聽牌優勢,只要再搶下一勝便可奪下今年中華職棒的年度總冠軍。


▲中信兄弟已在台灣大賽聽牌。

中華職棒開打至今已26年,過去25年間總共有22年曾進行過總冠軍賽,其中包括1990、1999年的味全龍、1993、2003年的兄弟象、1996、2000、2001、2007、2009、2011年的統一獅,以及2012、2014年的Lamigo桃猿,共有12次是打完前四戰有其中一支交戰球隊戰績是三勝一敗。

而形成這樣的戰局之後,總冠軍賽打到第五戰就分勝負的次數是4次、第六戰是4次、第七戰也是4次,相當的平均。從上面的分布也可以得知,在中職總冠軍戰的歷史上先打下三勝一敗的那支球隊,在第五戰的獲勝機率其實只有三分之一。

不管如何,在七戰四勝的總冠軍賽先拿下三勝一敗,算是在整個系列戰裡獲得相當大的優勢。那麼,中職有沒有先拿下三勝一敗的球隊,最後卻被翻船沒有拿下總冠軍呢?

有的,2001年的統一獅,就曾面臨這樣的窘境,而當時擊敗統一獅的球隊正是兄弟象。那年的統一獅,可說是完全敗在日籍投手養父鉄的手上,養父鉄不但是兄弟象當年第一與第五場冠軍戰的勝投,同時也奪下第六與第七場的救援成功,居功厥偉的他理所當然地拿下總冠軍賽MVP。

也因此,過往在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前四場拿下三勝一敗成績的球隊,獲得年度總冠軍的機率是91.7%。中信兄弟在這次的台灣大賽裡贏面相當高,而Lamigo桃猿雖然也不是完全絕望,但若守備穩定度與投手的壓制力沒有提昇,要絕地大逆轉的難度將相當的高。

(陳穎)

※延伸閱讀:
這會是個只打五場的總冠軍系列戰嗎?@dolin66的棒球碎碎念
季後賽裡最重要的是幸運嗎?@OttoCat雜記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