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鈴突擊者
▲韓國職棒的短命球隊:雙鈴突擊者隊。(圖片來源:OhmyNews

文:suzhou、陳穎

目前正在尋覓買主的興農牛隊,本季在中華職棒因不外宿、全本土的經營方式,曾引起球迷們的熱議。歷史總會一再地重演,十多年前在亞洲也有一支球隊實施過類似的經營方式,那支球隊便是韓國職棒的雙鈴突擊者隊。

1989年韓國職棒審核通過經營紡織業的雙鈴集團所提出的第八球團成立案,以全州市為主場的雙鈴突擊者隊開始招募球員,並在1990年3月31日正式成隊,首任總教練是金寅植。經歷一整年在二軍聯賽的歷練後,雙鈴突擊者隊在1991年球季開始進入一軍比賽,新成立的球隊戰力當然不會太強,從1991年到1995年球季,即便在1993年啟用申龍均頂替金寅植的總教練職位,這支球隊的戰績始終都在韓職末段班徘徊。

金星根
▲金星根一度提振了雙鈴突擊者隊的戰績。(圖片來源:ZUM

戰績殿後的慘況一直到1995季後才有轉機,雙鈴球團聘請了金星根擔任總教練,這位擅長改變球隊體質,讓球隊成為A級球隊的教練,一接手就讓雙鈴突擊者隊拿下1996年球季的全聯盟第二名,不過這也是這支球隊隊史上最好的戰績了。隔年球季雙鈴突擊者隊仍有第三名的戰績,但1998年開始球隊戰績又回到B段班,1999年甚至成了墊底球隊。

為什麼雙鈴突擊者隊的戰績會突然崩盤呢?原因是母企業雙鈴集團受到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在經營上陷入危機,只得變賣隊中的主力球員來獲取經費維持球隊營運,為了開源節流,雙鈴球團不但停止參加二軍聯賽,甚至在參加客場比賽時都儘量當日來回不外宿,只有到距離過遠的客場時才會住進廉價旅館。1998年韓國職棒開放各球團可以聘請洋將,連營運經費都相當缺乏的雙鈴球團,自然也無法聘請洋將,只得用全本土球員來迎戰其他七支聘請洋將助拳的球團。

韓國職棒首批洋將
▲韓國職棒首批洋將,國人熟悉的「黑將軍」史東(左一)也在其中。(圖片來源:OhmyNews

球團如此寒酸的經營方式,球迷自然也逐漸棄球隊而去,1997年雙鈴球團主場的平均觀眾人數還有3436人,隔年直接砍掉六成票房,平均進場觀眾人數只剩下1357人。這樣就夠悽慘了嗎?當然不是!1999年雙鈴突擊者隊創下了韓職單季最低的0.224勝率,主場平均觀眾人數也下探到只剩757人,這也是韓職史上唯一一次有球團主場平均觀眾人數未破千。

實在沒有辦法再經營職棒球隊的雙鈴集團,在1999年季後宣告解散,成為一支僅打過九年一軍聯賽的短命球隊。其後,SK集團承接了原本雙鈴突擊者隊大部分的球員與教練團,成立以仁川市為主場的SK飛龍隊,加入2000年的韓國職棒一軍聯賽。雖然接手了雙鈴突擊者隊的球員,也頂替了該隊的空缺加盟韓國職棒,不過SK飛龍隊不僅主場和雙鈴突擊者隊不同,也並非從雙鈴集團手中買下該隊,因此兩隊間並沒有繼承關係。

新球隊SK飛龍隊在球團的用心經營下,近幾年季賽的名次都持續保持在聯盟前兩名。而這支球隊的觀眾人數成長更為驚人,初到仁川市的2000年,他們的場均觀眾人數僅有1281人,2007年SK飛龍隊的場均觀眾人數首度突破1萬人,而2012年這支球隊的場均觀眾人數來到隊史新高的16211人,短短十幾年內球迷人數有了飛躍性的成長。

全州球場一隅
▲失去職棒比賽後的全州球場,球場一角的荒廢狀態。(圖片來源:hyunsik8

歷史總會不斷的重演,2012年在中華職棒,也有一支不外宿、不聘洋將,而且刷新隊史半季最低勝率的興農牛隊,而更巧合的是,興農集團也在季後宣佈將易手球隊。當年雙鈴突擊者隊的解散,間接促成了韓國的大企業SK集團投入職棒,宣佈尋覓買主的興農牛隊,最終會不會有企業願意接手?將牽動著中華職棒的未來發展。

興農牛謝幕
▲興農牛,下台一鞠躬。(江子健粉絲團團主EVA攝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sangbangwool Raiders Joe Strong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