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有人在網路上問了這麼一個問題:中國棒球代表隊有沒有可能出現台灣球員?我的想法是:有可能,但機會不大。

台灣其實有不少教練在中國教球,這些教練如果才剛退役不久,其實仍有能力在中國棒球聯賽等賽事以球員身分出賽。不過中國棒球聯賽早期僅曾有唯一的一名教練曾以球員身分出賽,是當年在天津雄獅隊擔任教練的郭建成。但印象中後來中國方面就用登錄規則來擋掉台籍教練在中國棒球聯賽以球員出賽的可能性,所以後來雖然陸續有教練前往中國任教,但在中國棒球聯賽就再沒有人客串上場打擊或投球過。

至於台灣球員代表中國棒球代表隊出賽?在球員資格認定寬鬆的世界棒球經典賽或許有點機會,不過若真有球員在經典賽選擇代表中國隊出賽,勢必會引起軒然大波。至於在一般國際賽要代表中國國家隊出賽,難度就相對高多了,因為那得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改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才行。


▲張寶樹的加盟,提昇了世界棒球經典賽中國隊的實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球員如今還無法在中華職棒出賽,即便未來有球員有機會在中職出賽,應該也是以外籍球員身分出賽,應該不會有中職的現役球員或未來有機會加盟中職的旅外球員,會甘冒輿論抨擊與丟失工作的風險來代表中國隊出賽。會做出轉籍決定的棒球員,不是連中職都無法混下去,很可能就是已經被國內職棒封殺。

先不論以中國棒球目前所獲得的資源,可能不但沒意願也沒有多餘的資金考慮挖台灣球員進代表隊,若真的中國想挖台籍球員卻只有在中職混不下去的球員或因故被封殺的球員能夠挑,應該中國方面也會興趣缺缺吧。

(陳穎)

※延伸閱讀:
中國棒球新聞的三種必殺武器
建立華人的職業體育聯賽,可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