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犀牛日前表示,將在2016年1月9日舉辦自行培訓選手測試會,要吸收沒有打過職棒的球員。中職目前允許二軍有六名自行培訓選手,也因此義大預計要吸收的自行培訓選手也就是六名。

找自行培訓選手,對於職棒球團來說有機會以較選秀球員低的代價,來找到球員填補二軍人手。而對自行培訓選手來說,好處則是有職棒二軍的賽事可以出賽,有一個密集賽事的舞台可以磨練自己。

但我倒認為,這個制度對球團與球員雙方都是不利的,中華職棒應該儘早廢除自行培訓制度才好。

自行培訓球員並非正式的職棒球員,甚至他們與選秀落選後各球團吸收養成的自主培訓球員也大不相同。自主培訓球員若在二軍賽事打得不錯,有機會直接轉為球團登錄下的正式球員,但自行培訓球員未來若想要打職棒,還是得經過選秀才行。


▲李國生曾是兄弟象與義大犀牛的自行培訓球員,但最後在選秀中卻被Lamigo桃猿給選走。

所有的球員不管在選秀會中有沒有人要選,都得經過選秀的程序才能正式加盟職棒球團,這對各球團來說是相當公平的。這也是為什麼自行培訓球員還是得通過選秀才能成為正式登錄的職棒球員,否則難保有球隊以自行培訓的方式,讓大物型球員不需要經過選秀就能納入旗下。

從球員的角度來看,自行培訓球員相對於選秀球員來說是更無保障的;而從球團的角度來看,即便是自行培訓球員,也得給予他們在薪津、裝備與訓練上的投資,但若這些球員真的「培訓有成」,很抱歉在選秀會上原本培訓這些球員的球團是不保證可以選到這些球員的。也因此,若真的想對年輕球員進行培訓,正規的做法應該是透過選秀把球員選進後再進行培訓,而非召開培訓測試會想補二軍人手,不然所有的培訓投入最後可能會完全無法回收。

中職應該廢除自行培訓制度,且參考日本職棒的育成球員制度與韓國職棒的申告球員制度,去健全目前已經有的自主培訓制度。如此,對球團與球員來說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陳穎)

※延伸閱讀:
統一獅不該在二軍練非自家球員郭阜林@OttoCat雜記本
統一會如何定位新人莊駿凱的守備位置?@話唬爛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