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kenmy) 圖/編輯:陳穎

最近看了好幾場中華職棒的比賽,發現真的如同許多人所說的,好投手一個個往外出走,原本在中職的林英傑、林恩宇、吳偲佑等人相繼出國征戰,而原本有機會成為新血的業餘好手也早一步出去,個個在美、日都各擁一片天,國內職棒的戰況,已從原本的投強打弱,變成了打擊亂戰。這種轉變,不知道是幸或不幸?

原本中華職棒的比賽節奏已經不算快,在打擊戰的推波助瀾下,比賽更像是老太婆的裹腳布,又臭又長,甚至有球迷調侃說:「以後看中信對統一的比賽,要帶兩個便當才夠吃!」慢節奏的比賽讓整個場子冷了下來,而一再破紀錄,最後甚至破了世界紀錄的比賽長度,更成為全世界職棒縮短比賽時間潮流下的異數。

球迷要的不多,要的只是比賽的過程緊湊與張力,像是這幾天比賽裡中信鯨的逆轉秀,陳金鋒讓熊迷懊惱的界外全壘打後更讓熊迷懊惱的再見雙殺,又或者是甫結束的蛇熊第一戰,打到十一局才由陳金鋒的再見全壘打戲劇性的結束比賽。這樣的比賽,好戲不拖棚,才能真正吸引觀眾入場。球迷並不想看到比分的拉距,是因為四壞球與失誤連發,這樣子的比賽,不好看!不好看!

球賽要有張力,球迷才會有刺激感,良性循環下,才能讓票房以及球賽的話題性增加。比賽的張力,由球員來決定,最後才由球迷用入場觀戰與否親自票選。想要有好的票房?那就得看哪隊比賽的張力比較足夠囉!

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打擊戰的確比較好看,套句鍾重彩教練的話:「沒領先超過10分,別說你穩贏!」猶記得今年統一對兄弟的第一場比賽,領先7分最後還是被逆轉勝,又看到今天誠泰領先10分,最後還是驚險的以3分險勝,的確都讓球迷朋友緊張萬分。但是,後援投手實力不足導致「劇場」頻頻,守備球員的不成熟導致失誤頻生,以及那些不懂得如何使用投手的教練團讓原本能獲勝的比賽差點翻盤,刺激感是有了,但實在稱不上所謂的張力。

張力就是男子漢的對決,就像今天兄弟象隊恰恰彭政閔敲出本季第5支全壘打,La new熊隊的鋒哥陳金鋒雖然沒有同場競技,但聽聞恰恰追平本季個人全壘打記錄,馬上就敲出第6轟,這種競爭,就是一種張力。

沒張力的比賽,票送給你看也會看到睡著;有張力的比賽,黃牛票千把元也給他買下去!這就是中華職棒與國外成熟的職棒聯盟最大的差別。球員認真打球,技術夠成熟,比賽自然會緊湊又好看。不然,比賽老是像條老太婆的裹腳布,這種比賽又有誰想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