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聯盟會長吳志揚日前決定接任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而他之所以願意成為市政顧問,主要是為了中職的發展,除了希望能夠推動天母棒球場解禁之外,也希望能幫助中職擴增第五與第六隊。

今年中華職棒各隊落實屬地主義,因此雙北的比賽場數銳減,新北的新莊棒球場還排了25場的職棒例行賽,台北市的天母球場則只排了9場的職棒賽事。天母棒球場會僅排這麼少的比賽,除了因為目前並沒有以台北市做為屬地的職棒隊以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天母棒球場的比賽僅能排在假日,這也讓首善之都的台北本季僅有個位數的職棒賽。

3777619359_26edcbb1b0_z
▲天母棒球場。(Matt Chang攝影CC BY 2.0授權)

天母棒球場最早是想要蓋成可容納4萬名觀眾的職棒場地,但在該地居民的反對下,後來變更為僅能容納6000人的大型社區棒球場規格。在落成啟用的2年後,為了因應舉辦2001年世界盃棒球賽,以鐵架增建了4000個臨時的彈性座位,這些臨時的彈性座位一臨時就臨時了十多年,在中華職棒的票務系統上這些座位被稱為「自由席」。

以台北市的消費能力,居然沒有一支職棒球隊以此為屬地來經營,實在是有點匪夷所思的事情。但若職棒球隊要認養天母棒球場,除了需要取得周邊居民的理解,讓球賽可以在平常日開打外,整個球場恐怕也需要大幅度的改建。除了球場內部的改造以外,在觀眾席上的臨時座位得想辦法更新為固定座位,而外野同樣也需要觀眾席,天母棒球場至今外野都沒有觀眾席,實在不像是一個正規的職棒球場。吳志揚擔任市政顧問後,或許可以向市府提出建言,針對天母棒球場進行大規模的改造,以利未來職棒球隊進駐。

另一個在台北市內有可能讓職棒球隊進駐的場地,就是目前爭議頗多的大巨蛋棒球場。若大巨蛋棒球場確認安全無疑慮,也能夠在這一兩年內完工,那麼或許可以成為未來以台北為屬地的職棒球隊的主場。不過,巨蛋棒球場的營運成本相當的高,台灣現有的職棒球隊或未來新增的職棒球隊,球迷規模能不能支撐巨蛋的營運成本仍很讓人懷疑。但不管如何,吳志揚擔任市政顧問後,也可以在大巨蛋的使用上提出建議。

中職會長吳志揚過去是桃園縣的縣長,又是國民黨四大家族的成員,因此其接任柯文哲市府的市政顧問難免讓人驚訝。但若吳會長能夠與台北市政府有順暢的溝通管道,對台北市的運動政策尤其是棒球政策提出良好建言,相信對中職未來的發展會是正向的。期待在吳會長的推動下,中職能夠早日有一支落腳台北市的屬地球隊出現。

(陳穎)

※延伸閱讀:
首都圈無球隊進駐,雙北市政府責無旁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