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偶然看到新新聞1064期杜堽先生所寫的「
遙不可及的中國棒球」,由於討論的是我所熟悉的中國棒球,又是刊在曾針對棒球內容有假造之嫌的週刊上(見:製造新聞的「新新聞」),自然不能不好好細看一下。看完之後,我開始有點後悔我為什麼要看得這麼仔細,因為這篇文章的內容,實在很容易讓稍微理解一點中國棒球的人感到心裡不舒服,不是因為它批評的拳拳到肉,而是其中的錯誤實在多到讓人難以忍受。

杜先生所寫的該篇文章第二段提到:「洋基連挖球員都能找對中國棒協這個管道,既順利通關也給足大陸當局面子,確實有一套。」實際上洋基會透過中國棒協這管道是有其緣由的,2001年西雅圖水手隊直接與王超選手接觸簽約,在當時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中國棒協認為這違反了他們的規定,最後是在MLB官方道歉且透過中國棒協重新與王超簽訂合約後,事件才宣告落幕。也就是說,不管是最近各簽下兩名中國球員的洋基隊與水手隊,或是未來可能簽下中國球員的其他大聯盟球隊,都不可能不透過中國棒協與中國球員簽約,而且因為曾發生「王超事件」,其他大聯盟球團也不可能不知道與中國球員簽約一定得透過中國棒協,在這邊特別吹捧洋基實在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該篇文章的第三段又說了:「為了明年北京奧運,大陸棒球領導單位還是卯起來幹,非但提前部署國家隊的基礎培訓,甚且請到大聯盟的教練團替國家隊運籌帷幄,更創設半職業化的中國聯賽制度」這段同樣有問題,因為實際上中國國家隊的相關集訓,這幾年完全是MLB給予協助的,中國國家隊光今年已經到美國進行了兩次的移地訓練與比賽,會安排這類的訓練行程,主要還是因為MLB為了推廣棒球,主動給予中國的支援。而中國棒球聯賽的成立,推手原來是台灣人,雖然後來中國拿回賽事主導權,但後續經營聯賽的,則是美國體系的王朝體育公司與日本的軟體銀行公司,都不是抓在中國官方身上,而且這兩年的聯賽賽程甚至還縮編了,所謂「棒球領導單位卯起來幹」的說法,是完全不正確的!

杜堽先生接著又說:「棒球在中國完全沒有任何文化背景可言!」這當然還是錯誤的,因為中國第一支可考的棒球隊成立時,十九世紀的史頁甚至還沒完全翻過。其後經過民初與抗戰的動盪,中國的棒球仍然在不少城市有一定的發展,並且在「解放」後逐漸爬上了高峰。只不過後來因為棒球這項運動在中國實在政治不正確(想更深入瞭解可以見另一篇文章:
一件關於隊名的舊事),再加上文革的影響,才讓中國的棒球運動又沈寂下來,但要說這運動在中國沒有任何文化背景,仍然是大大的錯誤。

而「在廿世紀以前,全球大概只有老美在玩棒球,日本會跟著瘋也是由美國大兵所引進。」這段文字,依舊是完全不理解棒球歷史的說法。日本開始玩棒球是在十九世紀,目前較被認同的是開成學校的老師Horace Wilson在1873年所引入,Wilson先生雖然打過南北戰爭,但他並非以「美國大兵」的身份到日本的。至於中國棒球「連個鬼影都沒有!」前一段已經討論過,這邊就不贅述了。

中國棒球或許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未來的前景也還無法太過期待,但是在用「想當然爾」的方式來評論中國棒球前,還是應該要對中國棒球有一定的理解才是。

●延伸閱讀:
中國首位旅美棒球選手─王超
寫在中國棒球聯賽開賽前
中國棒球已經上太空?
[中國棒球觀點]老三坐得容易,坐穩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