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圖:LEO

中華職棒全壘打的歷史,今(5)日晚在台南球場又被翻過新的一頁。統一獅隊洋砲布雷在四局下半面對誠泰Cobras隊投手林敬民,擊出一支飛上左外野第二層看台的三分全壘打,讓他以單季32支全壘打的成績,獨居中華職棒單季全壘打排行榜的第一位。

在本季之前,中華職棒單季最多全壘打紀錄是由前三商虎隊鷹俠與前興農牛隊洋將怪力男所共同保持的31支。鷹俠是在1996年10月17日在台北市立棒球場對味全龍隊擊出單場雙響砲,一舉將中華職棒的單季全壘打紀錄推升到31支,而怪力男則在1998年追平這項紀錄。

事實上,布雷這支全壘打,同時也刷新了台灣職棒的紀錄。1997年台灣大聯盟聲寶太陽隊的洋砲山洪,在球季的最後一場比賽中擊出了單季第31支全壘打,締造台灣大聯盟的紀錄。除此之外,中華職棒本土球員最多全壘打的紀錄,則是張泰山在2003年所締造的28轟。

布雷是在9月21日對兄弟象的比賽中,於一局下半對象隊先發投手吳保賢打出他本季的第31轟,這場比賽是布雷在本季出賽的第88場比賽,這支全壘打不但讓布雷追平鷹俠與怪力男的紀錄,也讓他成為最快達成單季31轟的中職打者。布雷在之後的比賽中,雖然曾擊出多支深遠的高飛球,但很可惜準心都不太夠,數次飛出界外區,一直到這場比賽才達成他刷新紀錄的心願。

比較鷹俠、山洪、怪力男、布雷這四支洋砲,鷹俠擊出31支全壘打時是當年第99場出賽,怪力男則是在第102場比賽追平這項紀錄,山洪雖屬不同聯盟,但全壘打的效率顯然比鷹俠、怪力男快得多,出賽89場比賽就擊出31支全壘打。布雷雖然在出賽第88場比賽就擊出第31支全壘打,但全壘打效率仍然不及山洪,因為當年太陽隊總教練貝克曼並不愛用山洪,山洪全年度甚至只有288個打數而已。

不過當年山洪所面對的投手群,有許多是在1997年台灣大聯盟成立後才加入職棒的新人,布雷今年所面對的投手陣容比十年前高得多,自然創紀錄的難度也高得多。四位全壘打王中,除了怪力男以領先第二名10發全壘打的差距獲得全壘打王外,鷹俠和山洪後面還有丹尼歐、雷騰等球員緊追,布雷後面目前也有陳金鋒以26支全壘打苦苦追趕,但熊隊目前僅剩3場比賽,要追上的機率並不高。

除了全壘打記錄以外,布雷這支三分砲帶有三分打點,也讓原本在賽前有99分打點的他,一舉突破了怪力男在1998年所創下的101分打點的中華職棒紀錄,五局下他再度追加一分打點,目前打點數已經來到103分。統一獅隊未來還有三場比賽,布雷是否能夠把握機會,讓中華職棒單季全壘打與打點的紀錄攀上新高,讓這道「布雷障礙」更加穩固,值得球迷朋友們共同期待。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全壘打32支、打點103分 布雷雙破紀錄

●延伸閱讀:
2007.10.05 布雷破紀錄訪問!!!@Lion's Videos
布雷之夜! 32轟、打點雙破紀錄@Yam天空新聞News
統一獅的破紀錄球季@Minson's Pasocon World
布雷新記録達成&大逆転勝ち!!@オリックスから球団を買収できるまで株式投資を続ける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