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58376655_26ff6816f9.jpg
▲大專畢業生走出校園後,迎接他們的是22K的職場。(oxxo_studio創用CC授權

文:陳金鈴

我認為,所謂的「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簡稱22K方案),只是政府替自己擦妝敷粉的一個方案。

為什麼失業率高?就是在不景氣的狀態下,企業負擔不起員工應有的薪資條件。如果勞工們普遍性能接受22K這樣的待遇,其實根本就不用政府出面提供這個方案,自己就會降薪求職了。

從資方來看也是一樣,如果公司真的缺人才,老闆卻只想開22K來找「人才」,不然就不打算釋出職缺。就像你要買A級商品,卻還只想花C級的錢?這種懷有貪便宜心態的雇主的公司,勞工進去被壓榨也只是剛好而已。

22K對勞工來說,幾乎是賠本生意。就像一個人種了櫻桃,一般人捨不得買來吃,除非你的櫻桃價錢跟蘿蔔一樣才賣得掉(請參考開心農場商品部)。你可以選擇賠錢賣掉,也可以選擇不賣,等待有沒有其他識貨又有錢的人想買,但不代表這個人根本就不想賣東西。

人力資源的市場,也就只是供需問題,交易達成率(就職率)降低到現在的狀況,不會只是商家們(提供人力資源的勞工)都無心做生意這麼簡單而已,消費者(需要人力資源的雇主)才是主控市場走向的一方。

22K方案,就像政府收購了許多剛出社會的便宜蔬菜,然後對資方喊話:「我這邊有一批菜頭好便宜的喔!」受到吸引的資方就拿出22K來買福袋,運氣好的買到人才,運氣差的買到空心蘿蔔,但反正你也是用這麼便宜的價錢買進,沒有賠到哪裡去。怎麼說資方都不會是吃虧的一邊。

說了這麼多,結論就是:22K方案只是政府急就章的政策,效果不彰也只是剛好而已,跟這些找工作的人到底是不是有心、有熱情、願意吃苦,幾乎是沒有任何相關的。

●延伸閱讀:
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爛透了@kilin
溫水青蛙的沸點─22K@aRe You LoOkiNg aT mE ?!
22K的方案對社會的影響@艾德的部落格天空
22K企業實習方案是啥鬼??@小花的人生小記^^
關於22K專案@Energy in my sk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