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Ptt棒球板看到自由時報上「打國球沒出路 做小吃求餬口」這篇報導,其中有一段寫道:「嘉縣棒委會主委黃基全指出,朴子少棒隊獲世界冠軍的頭銜,後來僅有4人進入職棒界。」似乎與我之前的印象不合,於是興起求證的念頭。

根據台灣棒球維基館的資料,第三十三屆LLB世界少棒錦標賽的參賽球員,共有:戴漢昭、陰經龍、蔡明宏、賴金輝、呂長坤、侯佳謀、許安慶、蕭文銘、張正憲、涂元添、江怡德、王士銘、陳昭安、洪忠和等14人。這些球員中,後來曾打過職棒的有哪些呢?

戴漢昭:TML太陽
蔡明宏:時報鷹
蕭文銘:TML勇士、TML太陽
張正憲:時報鷹
江怡德:三商虎

這群球員中,後來有打到職棒的總共是這5位,所以黃主委大概是有點記錯了。

其實參加過LLB世界少棒錦標賽的中華代表隊中,同隊的隊友後來有5個人打到職棒階段,在歷屆中算是比例蠻高的了,詳細資料可以參考:「有多少台灣的職棒球員曾參與威廉波特少棒賽?

1979年的朴子少棒隊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球員,應該是曾經達成「完全三振」(六局18次三振)紀錄的陳昭安。陳昭安打到青棒畢業以後,就因為父親經商失敗加上手傷而棄學了,後來一度考進俊國棒球隊,但也因為手傷狀況不佳而退出。若不是手傷影響,也許這屆的朴子少棒隊,後來打到職棒的不會是5人,而會是6人吧?


●延伸閱讀:
朴子少棒英雄 30年後再聚首@自由時報
朴子少棒出身的職棒球員@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冠軍之後/許維智@棒球邦
威廉波特少棒的啟示@傑瑞在N.J
陳昭安-完全三振比賽的回憶@LEO的圓球看熱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