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肯米(本篇為網友投稿,陳穎編輯潤稿)

談到職棒球員的專業度,會讓我想到小球員從少棒時代開始,經過正統訓練轉入成棒後,最終進入職棒,就是靠著球員專業的技巧在中華職棒過生活,在眾多球員中,如果專業度夠(指的是技術層面夠),形象又夠正面,或者長相也相當有型(或俊美)的,就可以受到球團的注目,塑造成人氣選手之一。球員選擇職棒做為職業,只要你有心的話,技術在身體的衰退期前是可以一直成長的,同時能成為明星球員代表球員的專業度是夠的,那為什麼我要特別提出球員的專業度來討論呢?原因是看到近一兩年職棒球員上綜藝節目的機率大增的關係。

時常在全國最大的BBS站PTT(telnet://ptt.cc)棒球板上看到球迷在電視節目裡看到球員上綜藝節目,然後呼朋引伴找朋友看節目,這的確能增加球員的曝光率和知名度,也讓許多沒有注意職棒的人看到職棒球員,進而被長相等因素所吸引而關心職棒,這是球員上節目的好處。以許多人所知道的「小氣大財神」節目為例子,去年誠泰Cobras隊曾經讓王傳家、許竹見、謝佳賢上節目過,還有其他幾隊的球員也有上過其餘節目,但我認為不應該讓球員上這類型的節目,因為這跟國內籃球圈備受批評的,球員只會上「黑澀會」節目玩耍,或者與黑澀會妹妹們磨鼻子有什麼兩樣?

一個是拿左手掌嘴,磨鼻子破壞形象,另一個是拿右手掌嘴,參加無關球員專業性的的綜藝性節目,是否可以問一下球團參與這些節目對於球員形象有多少正面影響?讓球員曝光不僅僅是在螢光幕前面亮亮相,而應該是以自己擅長的技能曝光,比如讓林易增、黃平洋上談話性節目談泡茶之道,讓王金勇聊聊理財話題,或是讓張誌家談談高爾夫,以球員為主角讓他們談談職棒或自己另一片的天空,才能夠真正塑造明星球員,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單純以曝光做為球員上節目的理由才對。

在個人的想法當中,其實我認為職棒球員上綜藝節目的行為,僅僅比超級籃球聯賽那些球員好一點而已。為什麼?感覺就有點不務正業,雖然並不一定是球員本身想要去參與這個節目的,但是沒有針對性的安排球員參與各種節目,就好像讓一個普通路人去參加遊戲節目,只是這個路人多了點明星光環而已,有比籃球方面球員被譏為只會磨鼻子,讓球員的形象盪到谷底好多少呢?其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差別罷了。

職棒球員在棒球上的專業很高,比方說是球員獨特的打擊技巧,自己的解讀觀點,都是在他們棒球路上所擁有的專業性,像是彭政閔的推打技術,或者是陳金鋒揮棒的打擊技巧皆是台灣的瑰寶,與其讓球員去參與沒有針對性的演出,何不讓球員把這些時間投入各縣市的棒球隊中,多多去做一日教練指導,讓喜歡棒球的孩童們能更增進技術,或者讓球員做公益慈善,推廣棒球正面的風氣(註),這不是會讓球員的形象更正面加分嗎?職棒球團以棒球明星為商品,怎麼會這麼吝於增加自己商品的價值呢?

當然,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娛樂事業受觀眾的注目度是不需要懷疑的,也有許多喜歡看明星私生活的球迷存在,而且在媒體曝光上面,參加綜藝節目對球員的曝光效果是比較有利的,但是我還是對於球員參加綜藝、戲劇節目當丑角或配角,甚至大談私生活或性生活的內容不能苟同。如果能夠透過職棒球團的操作,讓「上節目」這件事以較為正面性的方向前進,多談一些像是球員們奮鬥的心路歷程,是否能給社會大眾多一點的好感,進而讓許多小球員更喜歡棒球,帶動棒球成為真正的「國球」呢?職棒明星們在專業度上面的形象塑造,國內職棒球隊真的得多多花些心思思考了。

※註:其實許多球員在私底下都有義務指導三級棒球隊,只是我認為做的不夠多,可以再往這些地方多擴展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