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89d7757d7cb1.jpg 
▲鄭凱文。(LEO攝)

文:陳穎

鄭凱文有機會旅外的消息傳了好幾年,卻一直只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而根據TSNA的
報導,他對自己旅外簽約金設定的底限是25萬美元。這個價碼正巧是他文化大學的隊友羅嘉仁與休士頓太空人隊簽約的價碼,據鄭凱文本人所言,他想要這個簽約金的原因是因為「不想讓家裡花錢。」

如果是往美國職棒發展的話,鄭凱文有沒有機會領到這麼高的簽約金呢?我個人認為機會不高,鄭凱文的身高只有175公分,上一位身高這個層級的旅美球員是增菘瑋,上如果鄭凱文最後真的選擇旅美的話,將會是所有旅美球員中最矮的。

底下我直接把身高低於180公分的旅美球員整理成一張表:

姓名 守位 身高
譚信民 投手 178公分
陳慶國 外野手 178公分
陳家駒 捕手 178公分
郭嚴文 游擊手 178公分
增菘瑋 投手 176公分

其中譚信民是年代比較久遠的大前輩,陳慶國打的是獨立聯盟,近代的三位球員中,陳家駒和郭嚴文都是守比較重視守備的位置,只有增菘瑋是投手。

增菘瑋當年是業餘完成度最出色的投手,但卻遲至快滿22歲才有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願意以38.5萬美元簽下他,影響他出國時程的原因,有部份正是因為不夠高的身高。鄭凱文的身材條件和增菘瑋差不多,但是完成度可能還沒有增菘瑋當年高,要拿到同樣水準的簽約金難度相當高,而要拿到跟羅嘉仁同等級的簽約金恐怕也並不容易。不過,旅美雖然可能很難讓鄭凱文拿到他預期的簽約金,但美國職棒的養成體系完整是有目共睹的,球技成長的價值是他在衡量時需要一併考慮進去的。

如果真的蠻需要一筆夠高的簽約金的話,鄭凱文還有另外一條路,那就是選擇旅日。25萬美元換算成日幣是2234萬日圓,台灣近十年的旅日球員中,僅有陳文賓的無簽約金與林羿豪、李昱鴻的約1000萬日圓簽約金比這數字低,其他被日職青睞的球員都有4000萬日圓以上的簽約金。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鄭凱文到日本職棒出賽需要受到洋將限制,而且近年來台灣球員在日本職棒若是以洋助人的身份出賽,不是沒有什麼好表現就是只能夠綻放曇花一現的光芒,這也是他在旅日前需要考量的。

鄭凱文是往日本職棒還是美國職棒發展好呢?我個人認為各有優缺點。不過如果鄭凱文真的有心旅外的話,做決定的腳步可能得加快了,畢竟時間可是不等人的,而對有潛力的棒球選手來說,年輕也是身價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