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在自由時報看到關於王子燦的
報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大談「態度」,認為在練球的過程中可以培養小朋友能吃苦、有紀律,凡事都能夠認真且全力以赴的態度,小朋友們長大後不一定能打職棒,但只要學會這些東西,就什麼東西都能夠做得好了。報導裡所寫的故事看起來很感人,王子燦講的道理聽起來也很合理,不過從像他這樣的教練口中說出來,總讓人有點違和感。

因為這位曾率領中華少棒隊拿下威廉波特少棒賽冠軍的教練,至今仍然是以幾十年前的那一套在帶球員,似乎沒有想過要對如何當更好的教練這件事情去多做學習。先不論他為人詬病的打罵教育,光他一天讓小朋友跑十幾公里,就知道他的訓練思維仍然停留在過去,那個棒球選手就是要跑跑跑然後跑跑跑,不斷累積肌肉中的乳酸讓自己甚至可以跑馬拉松的過往年代。

我似乎說到了「打罵教育」這四個字?是的,台灣三級棒球裡的打罵教育並沒有那麼罕見,但王子燦大概是近代實行這套最知名的一位,他帶隊的風格一向是三字經等髒話滿天飛,對球員的體罰也不手軟,即便是在比賽中甚至有電視轉播也依然故我。當年他率隊到威廉波特參賽,同樣也把這一套在國際媒體前搬演了一遍,簡直是丟臉丟到國外去。陳連宏曾經說過他的弟弟陳金鋒小時候曾被王子燦打耳光,不但打到耳膜破裂,長大後平衡感還受到影響,這件事也是王子燦知名的體罰「戰績」之一。

2003年王子燦因為2001年打少棒球員耳光的影片曝光,引起非常大的爭議,之後他被歸建為善化國小工友,當時他承認自己的處罰方式過當,會改用跑操場或伏地挺身等方式來代替。不過言猶在耳,2006年他又故態萌發,在屏東縣豐田國小體罰球員的畫面再度被TVBS揭露,等於是棄自己的反省與承諾於不顧。

這樣的教練,卻能夠持續的留在基層棒球界,只能說是台灣基層棒球畸形發展的一部份,只要未來台灣的基層棒球依然是戰績第一,王子燦或與他同類型的教練,恐怕很難自球界中絕跡。聘請王子燦執教的學校曾認為他「可給學生帶出另一個璀璨的學習天空」,不過這所謂的「璀璨」可能還會附贈充滿恐懼與身體傷害的童年,要讓孩子參與少棒運動的家長,還是得三思才好。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打罵教育 談王子燦的「態度」

●延伸閱讀:
諸羅山盃/鐵血教頭 率富田A大勝@自由時報
鐵血訓練 就是要磨孩子態度@自由時報
推手們與他們偉大的強投豪打作品@宅屋
The Next Big Thing–Tim Lincecum@沒見過壞人嗎?
獨家直擊 名魔鬼教練痛打小球員@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