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ad_4104.jpg 
▲2009年4月19日的香港蘋果日報頭版。(香港蘋果日報

文:陳穎

「博鰲會上彈香港台灣太多自由所以亂: 『中國人是需要管的』成龍這個奴才!」

這是2009年4月19日香港蘋果日報的頭版頭條,電影明星成龍在18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面對外國媒體關於文化自由的提問時,做了「中國人還是需要被管的」這樣的結論,並直指台灣和香港就是因為太自由了才會變得很混亂。這樣的發言,自然引起了香港和台灣等地民眾的撻伐。

而弔詭的是,成龍這話才說完沒多久,他又話鋒一轉,說自己如果要買電視機的話,一定會買日本製造的,因為中國製造的電視機會爆炸。之後成龍又講到「毒奶事件」,說中國有一些偷雞摸狗的人,把不該加的東西(三聚氫胺)添加到奶粉裡云云,連中國民眾也一併得罪了。

香港的蘋果日報4月20日的頭版仍然是成龍:

head_4105.jpg 
▲奴才言論激起香港台灣民憤。各界促成龍公開道歉。(
香港蘋果日報

而台灣的蘋果日報雖然沒有像香港蘋果日報一樣,把成龍的新聞當成頭版頭條來報導,不過4月20日關於此事件的標題是:「
混帳成龍,我徹底鄙視你!,也是夠辛辣的了。

台灣藝人對成龍發言的看法,則是一面倒的持反對意見:

吳宗憲:「台灣是亂中有序。」
徐乃麟:「台灣不亂,最有價值的地方就在自由。」
方正:「自由是民主過程,這是我們付出的代價,台灣非常好。」
Freddy:「成龍說這句話很矛盾,他可說這樣的話就是在用他的自由。」

由於成龍是今年台北聽障奧運代言人,有不少網友主張其形象太差,聽奧應該更換代言人,但台北聽障奧運籌委會總執行長盛治仁認為:「政治與體育應分開。」而台北市政府則表示成龍的發言是因為不瞭解台灣所導致,邀請他來可以讓他進一步瞭解台灣,所以不會撤換代言人。

台灣的政治人物中對成龍的發言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立委邱毅的看法個人認為最有意思,邱毅說:「(成龍)是不是用狂言狂語,來看看是不是製造一波新聞的熱潮,來挽救他現在日趨下滑的票房成績。」

成龍過去曾經在接受李四端專訪時曾表示:「為什麼台灣名嘴、報紙、主持人講都沒有事,為什麼我講就有事!」但他顯然完完全全是搞錯了自己為什麼會屢屢「有事」,台灣可沒有名嘴、報紙或主持人會質疑所謂的民主自由,因為他們能夠暢所欲言,正是因為身處在民主自由的社會。

成龍從1999年說出:「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這句把全天下男人都拖下水的爭議言論後,多次發生失言甚至是失態的風波,看來他除了挽救自己日漸下滑的票房外,也得想辦法管管他那老是「失控」的嘴巴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