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565.JPG
▲黃甘霖。(LEO攝)

文:陳穎

在職棒場上拼鬥來到第13個球季,2010年4月10日晚間的台南棒球場,面對La New熊隊捕手劉家豪的傳球,統一獅隊跑者黃甘霖順利盜上二壘,達成他生涯的第290次盜壘成功,追平兄弟象隊林易增在2000年所締造的盜壘紀錄。

黃甘霖在2003年就追平了林易增盜壘王五連霸的紀錄,當時的累計盜壘成功數就已經達到247次,但2004年他不再力爭盜壘王,2005年後出賽頻率更是大幅度下滑,才讓他又花了七年才追平林易增的紀錄。

儘管花了比較多的球季才追平林易增的紀錄,但黃甘霖只用了856次出賽就達成這樣的紀錄,優於林易增的885場,而且和林易增生涯不及七成的盜壘成功率比起來,黃甘霖0.753的盜壘成功率,更顯得他盜壘王頭銜的貨真價實。

在中華職棒現役球員中,目前生涯盜壘成功次數排名前十名的打者分別為:

姓名    盜壘成功
黃甘霖
290
彭政閔
150
張泰山
149
楊松弦
125
陳連宏
102
黃龍義
102
鄭兆行
95
張家浩
78
王勝偉
68
陽森
66

從年紀和每年的盜壘次數去推算,唯一有機會追上黃甘霖紀錄的是從新人年就拿下盜壘王的王勝偉,但即便他每年都達成像去年拿下盜壘王的42次盜壘成功,最快也要到2015年球季才會追平黃甘霖。而且盜壘本身容易造成身體傷害,王勝偉又是很容易被觸身球的打者,黃甘霖也還有機會繼續堆高盜壘紀錄,王勝偉要追上黃甘霖,難度還是相當的高。

目前黃甘霖的短期目標將是300盜,只要他能夠持續穩定的出賽,本季就很有機會達成這項紀錄。

●延伸閱讀:
天生好動黃甘霖-台南市復興國中棒球隊@球魂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