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韓國首爾大學有學者指李白是韓國人,詳見報導全文:

李白是韓國人?.bmp

這位金秉德教授為何許人也?我上首爾大學的官網上翻找,但遍尋不到歷史系,只有韓國史、亞洲史和西洋史三個比較接近的系所。三個系所都有公布他們的教職人員名單,如下:

韓國史系教職人員名單
亞洲史系教職人員名單
西洋史系教職人員名單

結果是沒有金秉德這個人,只有亞洲史系上有一個金容德教授比較接近金秉德這名字。用韓文表示的話,金秉德應該寫做「김병덕」,那上NAVER查看看最近有沒有這個名字的相關新聞好了!

結果一查詢「김병덕」,就看到了這篇:「한중 교수 ‘이백 한국인의 후예’ 엇갈린 주장」,內容和中國時報所說的相去不遠,但其來源也是「甘肅日報」,也就是說這篇也只是把甘肅日報的文章翻譯成韓文而已。

之後又在東亞日報上找到了這篇:「[기자의 눈/이헌진]혐한류 날조 기사 퍼나르는 中관영매체들」,內容寫說韓國沒有這位歷史方面的教授,這個「李白是韓國人」跟「孫中山是韓國人」一樣,都是中國捏造的假新聞。

東亞日報的說法比較接近前面查到的結果,那麼,回頭去看看甘肅日報的原文好了:

甘肅日報的原文.bmp

這看來比較像是一篇專欄文章,這位王鈺先生聲稱他看到一份「資料」,指李白其實是韓國的後代,而且連李商隱、李賀、李涉等人,都是韓國人的後代。

再仔細查找一下,發現鳳凰網在甘肅日報之前就發表了類似的說法,那是鳳凰網上4月28日刊載的「数国在争李白故里 韩国教授称李白是韩国人后裔」這篇文章裡,裡面提到了4月27日鳳凰衛視的《锵锵三人行》的討論,雖然我開不了那篇文章所附的視頻,但該篇文章直接把節目的文字實錄給上網了:


鳳凰網.bmp

不久後我在Youtube找到這節目的片段:




相關的討論從影片的5:10開始,講這內容的是竇文濤。竇文濤是新聞工作者出身,中國著名的談話性節目主持人,至於他的資料來源為何?節目中只是聊到了這段,倒是沒有提出任何的文本資料。這段視頻的最後竇文濤又說了:「人家韓國金秉德教授說了,不光李白是韓國人,所有你們姓李的,什麼李商隱、李賀都是我們韓國人。甚至前兩年,韓國不是弄個什麼兵馬俑嘛。」

我原本以為寫甘肅日報那篇文章的王鈺,多半是看了這集節目,但網友小梅子查到了王鈺的博客,他在4月8日的發表的「
李白:并非韩国人」,就是甘肅日報那篇文章的原文,而且這篇文章早在4月25日就刊登在天水日報的3版,標題是「李白并非韩国人」。這位王鈺自稱隸屬於甘肅省天水監獄宣教科,似乎只是一位業餘的歷史研究者,所以問題又回到原點了,王鈺到底是在哪看到那份學者金秉德所發表的資料的?


王鈺的文章講金秉德說李白是韓國人,這資料真實性有幾分?我只能說我查不到韓國首爾大學有金秉德這號歷史學者,也查不到韓國當地有李白、李商隱等人都是韓國人的說法。這是不是又一次中國捏造的關於韓國的假新聞?在查不到任何佐證資料的情況下,個人判斷是有這樣的機會是如此,至於真實的情況是如何,留給大家再去做考證吧。

●延伸閱讀:
「行銷」誰說李白也是韓國人?!這次換韓國首爾大學金秉德上場救援 XD@Blogger - 小梅子 / Jacob Mei Labs
網路追追追/王建民是韓國人!?@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