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從2006年加盟中華職棒開始,陳金鋒一直是球迷最關注的超級巨星,不但曾獲得年度打擊王與打點王的殊榮,更從2006年起連續四年蟬聯最佳十人指定打擊獎。而他的哥哥陳連宏也不遑多讓,1997年加入中職後經過一年的適應,隔年即繳出打擊率0.314、打點58分、全壘打16支的成績,職棒生涯雖然只有四座最佳十人外野手獎和一座外野金手套獎,而沒有其他打擊個人獎項的肯定,但從1998年以來除了有4年打席不足以列入打擊排行榜,其餘年度年年都進入中職打擊排行榜前十名的穩定表現,也讓他在中華職棒站穩一席之地。

但在本季,陳連宏與陳金鋒這兩位強打兄弟,卻雙雙陷入了打擊低潮。陳連宏打擊率低到只有0.200,陳金鋒的打擊雖然在七月一度有回升的態勢,但目前打擊率又降至0.251,而且上次擊出全壘打已經是七月三日的事情。陳連宏今年36歲,而陳金鋒今年則是32歲,而兩人本季都因為傷勢影響了出賽機會,近年來一直擔任La new熊隊中心打者的陳金鋒更被調離中心打線,讓人實在擔心他們是否因為傷勢或年紀的影響,已經有走下坡的現象。

與此同時,中職的打擊榜上有一批新的年輕勢力竄起。以目前的打擊排行榜前五名為例,雖然也有彭政閔、林智勝這種已在職棒圈打滾多年的球員,但林益全、林泓育、鍾承佑這三人,年資最多的鍾承佑也只有三年的職棒經歷,而林泓育更是一介職棒新人,三個人的年紀僅有24、25歲,而且三個人在全壘打排行榜上也都排名在八名以內,大有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的氣勢。

職棒圈本來就是一個以實力來爭鬥的現實職場,縱使過去有多少的輝煌戰功,一旦無法對球隊做出足夠的貢獻,不管是名教頭還是一代強打豪投,都有可能因為成績未能達到標準而被淘汰。以陳連宏和陳金鋒這對兄弟檔的戰力,目前當然還不到被職棒圈淘汰的地步,但一旦兩人的傷勢無法完全痊癒,很可能會造成他們職棒生涯的縮短。而且以陳連宏的年紀來看,他可能還得面臨身體能力隨著年齡退化的衝擊,要讓自己不被職棒的新勢力取代,可得花上一番功夫才行。

對職棒球迷來說,新人強打不斷的崛起代表職棒圈的活水不斷,也讓球迷年年有新的驚喜,但昔日打擊明星的戰力下滑仍然讓人感傷。陳連宏和陳金鋒這對兄弟檔只是一時受到傷勢的影響造成成績下滑,還是往日榮光已經不會再復返了呢?即便新生代強打不斷的冒出頭來,個人寧願相信,陳家的這對強打兄弟檔,仍有再度復活的一天。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鋒仔阿鑼走下坡 一代新人換舊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