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票房在多項利多因素下成長近四成,唯獨興農牛隊主場觀眾人數幾乎等於原地踏步,牛隊比賽平均收視率更是比去年下跌。與其說是球迷對牛隊「全本土」陣容不賞光,倒不如說是牛迷對目前球隊不願補足充足戰力的經營方式不贊同。為了避免未來類似興農牛隊這樣以精簡人力應付球季的情況,中華職棒聯盟應該訂定球員登錄人數下限的規定,也讓各隊能夠進一步厚實二軍陣容,為國內職棒健全化的未來鋪路。

本季中華職棒各隊註冊的球員人數差異不小,各隊可登上一軍的球員人數約在三十到四十人之間。有趣的是,扣除替代役與自行培訓球員後,登錄人數逼近四十人的統一獅與Lamigo桃猿兩隊目前戰績位居一、二名,登錄人數第三多的兄弟象隊戰績排第三,人力最精簡的興農牛隊則剛好是戰績墊底的球隊。

興農牛隊開季投手人力嚴重不足,近期雖然逐漸有回穩的情況,但投手群在體能上的負擔仍然相當大,如果持續累積疲勞,未來投手戰力仍有再度潰堤的可能性。戰績暫居第三的兄弟象隊則在昨日的比賽暴露出捕手戰力上的缺口,最後甚至得派出張民諺蹲捕,前幾局頻頻更換捕手也讓先發投手葉丁仁投球節奏大亂,締造本季個人先發最短局數的紀錄。兄弟象隊的人力問題雖然不比不請洋將的興農牛隊,但若是傷兵持續增加,和統一獅、Lamigo桃猿兩隊比起來較精簡的球員陣容,仍然是一項戰力上的隱憂。

要避免球隊出現人力不足影響戰績的情況,首要的對策就是厚植二軍戰力。目前中華職棒二軍的編制仍需要靠替代役球員撐場面,但替代役球員並非職棒的正式簽約球員,無法在一軍出賽。再加上體委會已經規劃取消中華職棒的代訓制度,讓今年度新徵選的役男球員投入兩支國訓隊,所以中華職棒未來若要繼續維持二軍編制,各隊需要投入的人力都要增加,若有球隊不願意擴充編制,那麼下個球季不但是一軍有可能再出現人力短缺的現象,已持續多年的二軍賽事也有可能面臨危機。

按照目前中華職棒的制度,一軍有登錄二十五人的限制,但並沒有另外規定球隊全隊登錄球員的下限。個人建議,中華職棒應該著手規劃制訂各隊登錄正式球員的下限,而這個下限最好至少在四十人以上。四十人對維持正常的一、二軍規模來說,當然還是有點勉強的,但基於這樣的規定主要是為了維護職棒最基本的品質,因此這個下限不需要訂得太高,讓各隊可以在這個基本門檻下,按照各自的需求去聘請球員。

職棒要維持精彩度,各隊旗下所擁有的球員人數當然不是唯一指標,但若是因為球員人數不足而讓比賽打得荒腔走板,這樣的職棒就真的不夠「職業」了。為了維護球賽的品質,訂定各隊登錄正式球員人數的下限,對目前的中華職棒來說絕對是有需要的。唯有透過制度的規範讓整個聯盟中的所有球隊都持續提昇,中華職棒才能夠靠著精彩的比賽,繼續吸引更多的球迷進場看球,讓職棒產業在台灣永續發展下去。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興農比賽沒人看 中職該設登錄下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