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過去台灣對捕手的要求主要在守備,打擊不錯的捕手本來就很少,長打優異的捕手就更少了。中華職棒歷屆的全壘打王中,雖然有包括林仲秋、怪力男、陳文賓甚至是張泰山等人有蹲捕經驗,但這些球員拿下全壘打王的球季主要守備位置都不是捕手,像陳金茂這種邊當捕手還能邊敲出單季十轟以上成績的捕手相當罕見,但就算是陳金茂職棒生涯也只有三個球季曾單季超過十轟。

也因此,Lamigo桃猿隊主戰捕手林泓育的存在就更顯得特別。這位南英商工、文化大學出身的強打捕手,在2010年以400萬元的高價簽約金和La new熊隊簽約。雖然身為捕手林泓育在阻殺、擋球、配球和本壘攻防上的火候都還有待加強,但在陳峰民離隊後林泓育獲得超乎原本預期的蹲捕磨練機會,不但在打擊上發揮極佳,守備功夫也逐步進步。

La new熊隊會用高價簽下林泓育,最期待的還是他在打擊上的貢獻。新人年林泓育就繳出打擊率0.303、打點66分的成績,而且在中華職棒上季比賽用球彈性較差的情況下,林泓育猶能敲出8支全壘打,和彭政閔、陳金鋒等球員並列聯盟第六,實屬難得。

本季La new熊隊更名為Lamigo桃猿隊,聯盟也換回2009年球季以前的比賽用球,林泓育不但沒有遇到新人的「第二年症候群」,還在各方面全面進化,不管是守備或打擊皆有進步。目前林泓育的打擊率0.340排名聯盟第四,全壘打11支則僅落後高國慶1支排名聯盟第二,打點70分更是獨占鼇頭,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陳冠任9分。守備方面,擋球、配球與本壘攻防的技巧較難以量化,但從阻殺率由上季的0.268提昇到0.353來看,可以明確得知林泓育的確在這方面下過苦功。

比林泓育小上兩歲,目前在美國職棒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
2A層級效力的陳俊秀,則是新世代另一名強打捕手的代表。身為青棒「木棒世代」的少數長打者,陳俊秀在20075月才轉練捕手,當時指導他的球員就是中華職棒捕手位置生涯全壘打紀錄(54支)保持人陳金茂。在轉練捕手四個月後,陳俊秀就獲得印地安人隊的一紙合約,以捕手身份赴美發展。

赴美的前兩年陳俊秀一方面要適應新環境,一方面得適應新的守備位置,打擊表現並不理想,但原本就突出的臂力讓他的阻殺率一直維持水準,除了新人年的阻殺率是三成外,其餘球季陳俊秀的阻殺率都有三成五以上。沉潛了兩年後,上個球季陳俊秀才在打擊上開了竅,全季在
1A與高階1A共繳出打擊率0.315、全壘打12支與打點69分的成績,優異的打擊表現讓人不注意他也難。

本季陳俊秀升上
2A,球季期間狀況一直起起伏伏,也曾因傷所苦。不過近期陳俊秀的狀況已有回升,打擊率0.280、全壘打11支與打點53分都夠水準,雖然三振四壞比和去年比起來較差,但對一個第一年打2A的球員來說已經合格。和所有的捕手一樣,陳俊秀得顧及防守與配球,而由於身處異國的緣故,怎麼和投手順暢的溝通也成了他要面對的課題,如今陳俊秀正在一一的克服這些難題。

林泓育和陳俊秀
,這兩位年輕捕手一個在中華職棒打滾,一個則在美國職棒小聯盟力爭上游,他們兩人都靠著強悍的打擊能力成為球隊陣中的主力打者。今後他們要更上層樓,除了繼續磨練打擊技藝外,也要努力加強自己在守備上的不足。期許這兩位新生代的強打捕手,未來都能夠把守備練得更好,成為攻守俱佳的頂尖捕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33033

●延伸閱讀:
曾智偵到林泓育 強打捕手中職稀@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陳俊秀旅外 加盟印地安人隊@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泓育 陳俊秀 捕手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