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彭政閔申請成為自由球員後,各隊對彭政閔開價的評估也就此成為球迷們熱烈討論的議題。而較讓人意外的是,原本說搞定陽建福再去思考吸收彭政閔可能性的興農牛隊,最後卻成為第一支對彭政閔開價的球隊,而且一開就是三年2160萬元的價碼,並且不介意在轉隊費高一倍的國曆新年前吸收彭政閔。也就是說,若吸收彭政閔的時間點延到年後,興農牛隊對彭政閔所開出的合約,很可能達到三年3000萬元的價碼。

陳金鋒的薪資曾經被認為是中華職棒薪資天花板,中華職棒自由球員制度雖然有設定薪資調漲50%的上限,但對第二年起的薪資調漲幅度並沒有做任何限制,所以只要和彭政閔簽下複數年合約,合約總額是多少都有可能。以彭政閔目前的搶手情況,直接突破陳金鋒的最高薪資也並非不可能。

韓國職棒剛實施自由球員制度的隔一年,薪資的天花板就變成前一年的兩倍,實施到第五年時薪資天花板已經變成十倍了,這就是自由球員制度的威力,明星球員的真正價值得以在這個制度下彰顯。中華職棒儘管只有四隊競爭,薪資天花板的上升速度或許不會比韓國職棒來得快速,但彭政閔能否挑戰陳金鋒這件事,仍然是可以被期待的。

2008年我寫了一篇:「統一獅大調薪 其實還太低?」當時被罵翻了,結果那之後果然統一獅隊的明星球員薪水依然繼續成長,現在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後,彭政閔也從前一年的拿年度MVP僅加薪5%,而且球團老闆聲稱這已經是球隊能給的極限,變成今年的打出生涯最差成績卻仍有加薪15%以上的空間,其間的差距,實在是讓人感到莞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自由球員 FA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