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從2008年球季後米迪亞暴龍隊遭除名、中信鯨隊宣佈解散,中華職棒維持四隊的規模已經三年,在這三年裡中華職棒面臨開放役男打職棒、實施自由球員制度等變革,也又發生了一次職棒簽賭放水案,La new熊隊還將主場從高雄遷移到桃園,改名叫Lamigo桃猿隊,變動不可謂不大。唯一不變的是,中華職棒還是依舊四隊開打,第五支職棒隊成立的傳聞雖然一直未斷,但總是只聞樓梯響。

 這三年來的確有不少企業曾表態進軍職棒,2009年5月中華奧會主席蔡辰威就曾表示,要用喜來登飯店的名義來組織職棒隊。當時中職各隊的態度大不相同,有的球隊表示贊成並希望職棒能再擴增到六隊,有的球隊希望新職棒球隊能從業餘打起,兩三年後再進職棒,更有球隊直接言明中華職棒沒有第五隊的空間,希望蔡辰威先生能再斟酌。最終的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喜來登飯店並沒有成為中華職棒的第五隊。 

事實上這些年也不是只有喜來登飯店有意組織職棒球隊,台灣菸酒公司在2009年3月就曾提過要組非大學隊性質的社會甲組球隊,並且不排除未來進軍職棒的可能性。2010年7月,同樣具有國營企業性質的台鹽公司,也丟出了成立台鹽生技隊進軍職棒的構想,但台鹽贊助中職二軍賽事已經進入第二個球季,當初構想中的新職棒隊仍然沒有成立。

反倒是進入門檻較低的業餘甲組,有多支企業贊助的成棒球隊成立。2009年3月成立的台中威達超舜棒球隊,即是這些新興球隊中的先河,威達超舜棒球隊成立之初雖然也曾拋出進軍職棒的想法,但後續對進軍職棒的態度轉趨保守。2011年8月正式組軍的崇越科技棒球隊,以及在11月甫成立的台東紅珊瑚棒球隊,則是最新成立的社會甲組球隊,但這兩支球隊到目前為止,都沒有表示過有進軍職棒的打算。

中華職棒在這段期間,也不是沒有做過找尋第五支職棒隊的努力,目前暫代中華職棒聯盟會長的趙守博,2010年8月在拜會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時,甚至拋出由台商或中國企業出資,在中國成立以中國球員為主的第五支中職球隊的構想,也獲得王毅的正面回應。不過,這個牽涉層面相當廣泛的構想,最終也和其他成立職棒第五隊的想法一樣,並沒有被付諸實行。

中華職棒在2009年因為曹錦輝的加盟等正面因素影響,雖然減隊但總觀眾人數反倒大幅度上升,不過2009年底卻再度爆發職棒簽賭放水案,也讓隔年的觀眾人數下降近三成,今年在沒有負面因素的衝擊下,又緩步爬升了一成多。從二十一世紀中華職棒的歷史來看,若前一年沒有特別的負面事件衝擊,也沒有強力的正面元素挹注,中職每年的平均觀眾人數都能緩步爬升一成左右,這代表明年中職有機會挑戰總觀眾人次80萬人。兩聯盟合併後,中華職棒年度總觀眾人數的全盛時期是2004、2005這兩年的100多萬人,當時的球隊規模即是六隊。若新球隊的加盟能夠選擇中職市場開發較少的地域為主場,再加上新球隊加盟後中職單季總比賽場次勢必增加,中華職棒不是沒有機會在五隊或六隊的規模下,觀眾人數再度爬上100萬人以上的水準。

今年9月Lamigo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曾經提出,在自由球員制度實施後,是成立第5支職棒球隊的最好時機,他的著眼點在於新球團可以利用自由球員制度補強,而且旅外球員回歸潮也會讓新球隊在短期內補充戰力,對新成立的職棒隊會有相當大的幫助。而洪一中也特別提到對戰組合的問題,他認為老是同樣的對戰組合會讓球迷提不起勁。四隊的對戰組合是六種,若增加到五隊那麼對戰組合可以增加到十種,增加到六隊的話,對戰組合更可以增加到十五種,對職棒球迷來說,隊數較多看球的新鮮感的確會比較足夠。

中華隊業餘好手陳偉志,最近面對是否加盟職棒的詢問,表示自己會比較想要留在業餘的台電隊,而不是選擇投入中華職棒選秀。他不願意進入職棒的其中一個理由,就是現在中華職棒只有四支球隊,隊伍數太少讓他無法心動。球迷會因為對戰組合太少感到煩膩,業餘球員考量的當然不會是這個,對業餘球員來說,職棒能否提供足夠的空間讓他們發揮才是重點。職棒隊數過少衍生出的問題是上場空間有限,球隊數目過少也會讓交易、FA的市場不夠熱絡,整個職棒的球員流動性和薪資天花板都無法提高,再加上中華職棒過去曾有假球的陰影,也難怪頂尖的業餘棒球選手,會有那麼多人寧願留在相對穩定的業餘球界了。

中華職棒史上最多的球隊支數是七支,若把台灣大聯盟也計入,台灣曾經一度同時擁有十一支職棒球隊。現在說台灣的職棒有容納十一支球隊的空間,當然是痴人說夢,畢竟經過多次假球案的衝擊,台灣早就流失相當多的職棒觀戰人口。但以現在職棒的發展狀況,是不是有第五隊或第六隊的空間,值得現有的四隊放開心胸去審視。兄弟象隊創辦人洪騰勝,在推動職棒聯盟成立時曾經寄信給台灣的百大企業,並且親自前往各個有可能投入職棒的企業遊說,最後才催生了中華職棒。現在職棒各隊的經營者,也應該效法這樣的精神,從被動等待轉為主動出擊,積極的推動企業投入職棒。唯有更多的資源進入職棒,中華職棒這塊餅才能夠越做越大,台灣的職棒發展才能夠越來越健全。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四隊組合太少 中職急需再擴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華職棒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