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821a448332f29fbc17146ad49ba1ae.jpg
▲「教官」曾紀恩。(林言熹攝)

文:陳穎

1月27日在家中浴室昏倒,經診斷為腦溢血的「教官」曾紀恩,在昏迷多日後,2月12日晚間七點在署立屏東醫院過世,享壽90歲。

屏東出身的曾紀恩原本是排球選手,轉任棒球選手後守備位置為投手,曾代表空軍棒球隊在1948年前往上海參加第七屆中華民國全國運動會。由於他以空軍教官的身份接任空軍虎風棒球隊總教練,因此球界習慣稱呼他為「教官」。

曾紀恩在擔任教練時期戰功彪炳,曾帶領青少棒、青棒與成棒國家隊,獲得金牌無數。1970年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登報」找曾紀恩,找他擔任美和中學棒球隊總教練,此後締造了台灣球界「北華興、南美和」的雙強鼎立。

1984年曾紀恩出任兄弟飯店棒球隊創隊總教練,1990年中華職棒開打,曾紀恩也以總教練的身份帶領兄弟象隊,但他帶領職棒球隊的戰績並不佳,兩個球季下來勝率僅有0.424,1991年球季後退休轉任兄弟象隊副領隊至2011年初才被兄弟象隊解聘。2005年曾紀恩與紀政、楊傳廣同獲二等景星勳章,此為國內體育選手所獲頒之最高等級勳章。

未來我們將無法再在棒球場上聽到「教官」曾紀恩響亮的拍掌聲,願他在天上安息。

曾紀恩,1922-2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曾紀恩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