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今年中華職棒確定沒有人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有
看法認為原因有二:一是大環境不佳;二是大咖球員都已簽下複數年約。這樣的看法,我一半認同,一半不認同,認同的是後者,而不認同的是前者。

「旅外自由球員」制度要自家球團同意,而且還得有國外球團提出報價,難度相當的高,在這裡先不討論,看看今年扣掉已經簽下複數年合約的球員後,剩下的達九年年資以上,可以行使「自由球員」制度的中職球員有誰:

張志強、高國慶、曾豪駒、李風華、張民諺。

這五個人若要行使權利,大概也只有高國慶有市場。簡單來說,正因為各隊早就因應自由球員制度的推動,提早和陣中的主力球員簽下複數年約,再加上吸收自由球員還需要付出等同轉隊費的補償金,所以今年根本只剩下想靠本季成績拼一下更高薪的高國慶,比較有機會在申請自由球員後有人想簽。

不過,高國慶今年已經34歲,本季打擊又有點虎頭蛇尾,再加上本身已經待在薪資、福利甚佳的統一7-ELEVEn獅隊,不申請行使自由球員權利,不管原因為何,都算是可以理解的。但從頭到尾,中職今年有沒有球員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根本只是看高國慶個人的決定而已。不管高國慶不行使自由球員權利的原因中,是不是有認為中職「大環境不佳」的成份在內,僅僅用高國慶一個人的決定,去歸納出中職今年沒人行使自由球員權利,是因為「大環境不佳」的「原因」,似乎有那麼點過度推導了。

也有意見認為,由今年沒有人行使自由球員權利,可以看出中華職棒的自由球員制度,根本就是「假FA」。我個人也並不贊同這樣的看法。中職的FA制度或許還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實施此制度後,明星球員大多能夠獲得一份較有保障的複數年合約,也因此才導致今年除了高國慶外,幾乎沒有大咖球員有資格申請FA,這不就是FA制度執行後所產生的效果嗎?


▲高國慶。(LEO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