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在二軍賽事裡連續兩天轟出全壘打之後,義大犀牛隊主砲高國輝被升上一軍,並且在回歸首戰就於九局上半敲出追平比數的二壘安打,成為球隊在該場比賽最終能獲勝的一大功臣。平心而論,義大犀牛隊想要爭取中華職棒今年下半球季的冠軍,高國輝所能提供的火力的確是一大關鍵,但如今的高國輝只能打不能守,在跑壘上也還不太能衝刺,提早回到一軍戰場,對高國輝個人的職棒生涯,似乎很難說是一樁好事。

高國輝在今年一月接受手術治療脊椎滑脫問題,如今才不過休養半個球季就回到一軍賽場,這種康復速度可以說是神速。但復健順利的高國輝其實身體狀況尚未完全回到手術前的狀態,也因此即便已經回到一軍,為了避免讓他因為跑壘和守備而受傷,義大犀牛隊已經宣告,今年會將高國輝定著在指定打擊這個位置。

讓高國輝在本季只擔任指定打擊的決策,可以看出義大犀牛隊雖然想讓高國輝上場增加球隊火力,但也擔心他還未完全康復的身體傷勢再度復發,因此想要透過這樣的安排來保護他的身體。但職棒一軍的運動強度畢竟較高,儘管只是擔任指定打擊,高國輝的身體仍需受到高強度運動的考驗,受傷的風險仍然是大大地提高。

為什麼高國輝要這麼早到回一軍?除了義大犀牛隊需要他的棒子來增加火力外,另一方面,高國輝本人應該對於早日回到一軍也有強烈意願。為什麼呢?因為高國輝回到一軍後,傷後被調低的薪水將再度回升,月薪由22萬元調回30萬元。可以說,義大球團這樣的薪資政策,變相鼓勵高國輝加速結束復健期,讓他提早回到一軍戰場。

傷勢還沒有全好就上場,或者是帶傷上陣,不代表一定會因此再度受傷或傷勢加劇,但絕對會大幅度增加這兩件事情發生的機率。舉例來說,經常帶傷上陣的潘武雄,其打擊實力雖屬中職頂尖,但職棒生涯卻屢受傷勢影響而難有球季能完整出賽。曾以傷後復健期超短而獲得「練武奇才」封號的劉芙豪,近年同樣因傷所苦而出賽機會銳減。雖然職棒選手需要透過上場來爭取合約與薪水,但若還未完全復健結束就急著回到一軍,往往會因此反覆受到傷勢的困擾,反而影響其職棒生涯的長度。

職業棒球是一項需要明星的運動,而高國輝在中職絕對是一顆閃耀的明星,球團應該會希望這顆星能夠亮得久一點。現在的高國輝只能打不能守也不能跑,很難說他的身體已經完全健康,讓這樣的高國輝提早歸隊,也許對義大犀牛隊今年下半季的票房與戰績都有一定幫助,但若因此而讓他再度受傷縮短職棒生涯,對球團或球員本人而言,恐怕都不會是一件好事。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高國輝傷未全好 提早回歸非好事

■延伸閱讀:陽森養傷 應向王建民看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