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其他運動種類,棒球這項運動在中國的風行程度甚至比足球在台灣的熱門度還差,因此若在中國網站上搜尋棒球相關新聞,除了每隔一陣子會出現少數幾則真的在報導棒球賽事的新聞,通常會得到以下結果:

1.棒球帽

6984156510_37b89b2544_z
(Sergei Scurfield攝影CC BY-SA 2.0授權)

「棒球」這兩個字在中國的新聞媒體裡,很常是以「棒球帽」這個球員衣著上的配件出現的。但並非中國媒體特別愛討論球員頂上穿戴的玩意兒,而是因為有許多名人雖然不見得會打棒球,還是會把棒球帽給戴在頭上,當作穿著時的配件。於是,中國媒體在報導這些名人,描述他們的穿著時便會出現「棒球帽」三個字了。

像是「吳亦凡當天反戴棒球帽配黑色口罩走進酒店」、「謝霆鋒戴著棒球帽,白色背心短褲人字拖」、「小S戴著棒球帽,穿著粉色低胸上衣」等描述,都是類似的新聞報導案例。雖然「棒球帽」這三個字不常出現在新聞的標題上,但在描述名人穿著時,卻意外地經常有機會現身呢。

2.韓國啦啦隊

4772613727_7370665d60_z
U.S. Army photos by Jessica RyanCC BY 2.0授權)

另一個常常出現在中國新聞裡的棒球訊息是「韓國啦啦隊」。這裡的啦啦隊當然是指美女啦啦隊,台灣雖然也有同類型的啦啦隊,但中國新聞的焦點還是瞄準「韓國啦啦隊」,而且通常是還會在這些新聞裡附上圖集。

這些新聞通常是這樣下標的:「韓國啦啦隊助陣棒球賽 美女穿迷你裙下蹲」、「韓國啦啦隊扭臀不懼露底」、「韓國啦啦隊火辣甩頭 助陣棒球聯賽」,這類的「性感」標題不僅限於棒球場邊的啦啦隊,有時也會出現在籃球場、排球場上,美女能夠吸引點閱率,真的是放諸四海皆準。

3.開球

2856929963_22e37ed301_b
(Keith AllisonCC BY-SA 2.0授權)

「開球」這兩個字同樣也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美女,不過中國媒體在報導棒球開球儀式時,就不像啦啦隊那樣僅限於韓國,而且也不是侷限在美女上。像是「台女星球場脫衣露G奶南半球 跨猛男腰身」、「韓女星棒球賽開球露臍衫秀小蠻腰」、「前AKB篠田麻裡子性感開球 熱褲太短險走光」、「藝體雙胞胎姐妹曼妙身材 為四川棒球挑戰賽開球」這類的報導雖然不脫「韓國啦啦隊」的性感套路,但總算是台、韓、日、中兼有之。

而且中國的新聞媒體有時也會有這類的棒球開球報導:「又見你麥!麥蒂現身休斯頓棒球場開球 」、「美前總統小布什為棒球賽開球」、「奧巴馬為職棒大聯盟開球 帶錯球帽遭球迷狂噓」,這邊要稍微解釋一下,麥蒂就是籃球明星T-Mac,小布什就是小布希,奧巴馬台灣偶爾也會這樣用,但比較常用的是歐巴馬,雖然也是因為籃球明星或國外重要政治人物的緣故讓這些開球新聞躍上版面,但總算是脫離了用情色標題吸引眼球的路數。

◆◆◆◆

以上是三種在中國常出現的「棒球」新聞,可說是中國「棒球」新聞的必殺武器。在我舉的幾個例子裡,只有「藝體雙胞胎姐妹曼妙身材 為四川棒球挑戰賽開球」跟中國的棒球賽事真正有關係,而且在媒體曝光的是這對雙胞胎韻律體操選手所拍的一系列宣傳照,並沒有實際開球的照片,推測應該根本沒有主要媒體實際去開幕式採訪,棒球在中國有多麼不吸引媒體目光,由此便可略知一二了。

(陳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