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日台灣大賽G1最不可思議的畫面,應該是八局下Lamigo桃猿捕手黃浩然的打擊。在這個打席桃猿隊教練團似乎是下達了打跑戰術,但偏偏中信兄弟投手官大元投出了一個內角高球,黃浩然只能邊躲邊打,在身體完全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勉強出棒,沒想到竟然把這球劈成了一支在右外野草皮落地的安打。


▲黃浩然在身體完全失去平衡下,仍打出安打。

黃浩然的這支安打,延續了Lamigo桃猿這個半局的攻勢的攻勢,桃猿隊在這個半局攻下兩分保險分,也讓周思齊在九局上擊出的兩分砲成了空包彈。要不是有八局下的這兩分保險分,兩隊戰局必然會進入延長賽,到時候戰況會如何就很難預料了。

這個打席,我第一時間聯想到的,是前兄弟象球員朱鴻森在2009年台灣大賽G7的助跑式打法。


▲朱鴻森的助跑式打法。

當年朱鴻森在沒有注意到裁判已經宣告比賽繼續進行,看到投手將球投出後才急忙跑進打擊區,用一個很勉強的打擊姿勢將球揮出。不過,當年朱鴻森並沒有將這球擊成安打,而是將球擊成小飛球進了游擊手的手套。而且朱鴻森這個打席之所以會打得這麼勉強,單純是因為退出打擊區過久又沒注意到裁判已經宣告比賽進行中,和黃浩然是為了配合戰術勉強出棒的狀況並不相同。

類似黃浩然這樣為了配合戰術而勉強出棒並且敲出安打的情境,這個月就曾在中華職棒的例行賽裡發生過。


▲林琨笙配合打跑戰術敲出安打。

10月7日義大犀牛對上統一7-ELEVEn獅的五局上,林琨笙為了配合教練所下達的打跑戰術,勉強揮擊江辰晏所投出的一顆外角球,在揮擊後還順勢把球棒給甩了出去。沒想到這球居然落到了右外野草皮上(落點跟黃浩然那球很像)形成一支安打,也延續了義大犀牛那個半局的攻勢。

打帶跑算是棒球場上蠻常見的戰術之一,像是黃浩然與林琨笙這樣在很勉強的狀況下將球擊出,最後還形成安打,可說是完美地達成了教練團下達的打帶跑指令。

(陳穎)

※延伸閱讀:
兄弟象朱鴻森 - 打帶跑戰術的極致展現@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盜壘等戰術有助於義大犀牛的得分嗎?@Just CH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