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6月18日中午,美國職棒名門球隊紐約洋基隊的網站上出現了一則讓中國球迷注目的報導,那就是洋基隊宣布,他們與兩名中國小將劉凱與張振旺簽下小聯盟合同。這是自2001年西雅圖水手隊簽下當時年僅16歲的王超以後,再次有美國球隊對中國球員發生興趣,洋基隊也預計在7月6日於洋基球場正式召開兩名球員的加盟記者會。 

效力於廣東獵豹隊的劉凱是一名左投手,雖然最快球速僅有時速134公里,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也能有待加強,但準確的控球與拿手的曲球都是他在投手丘上克敵致勝的武器。而且更特別的是,他曾在今年的中國棒球聯賽中,對上海金鷹隊的打者投出驚人的單場16次三振的紀錄,是廣東獵豹隊的主力投手之一。 

至於效力於天津雄獅隊的張振旺則是國家青年隊的常客,05年開始在中國棒球聯賽出賽,06年在天津隊原主力捕手任民退休後,順利接下其位置,天津隊能在去年奪下中國棒球聯賽的冠軍,並且在今年進軍決賽與廣東獵豹隊爭取最後的冠軍寶座,其引導投手投球的苦勞功不可沒。張振旺最為人所稱道的是他的傳球能力,面對對手跑壘者的偷壘,他總能夠準確的傳球到位阻殺跑者,不過他的打擊能力並不出色,在天津隊主要都是擔任第九棒的位置。 

中國首位加盟大聯盟球隊的選手王超,僅在最低層級的新人聯盟打了兩年,最後黯然回國,除了是因為傷勢影響投球表現外,另一個主要的因素是無法融入美國的棒球世界。由於中國的棒球文化並不深,再加上中國的棒球選手從小就將全副心力投入訓練,在英文能力上需要很大的加強,未來兩位小球員如果不能夠記取前輩的教訓,在美國球界的發展將會大受影響。 

劉凱與張振旺將先到美國接受訓練,並且與絕大多數的球員一樣,依照自身的實力分派到美國職棒大聯盟球隊轄下的小聯盟球隊出賽。一般預料,兩位球員將由新人聯盟開始他們的職棒生涯,未來能否升上大聯盟還需要經過層層歷練,能否順利達成夢想得看他們自己的努力與造化。 

今年一月紐約洋基隊與中國簽訂合作條款時,曾經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合作計畫來「尋找中國棒球界的姚明」。除了與兩名新秀球員簽約外,紐約洋基隊還預計要提供球隊的訓練設施,讓中國的教練與行政人員到美國進修,也將指派具各項專長的人士至中國進行指導。希望在美國球界這樣的協助之下,中國棒球能夠有具體的躍進,果真如此,棒球在中國的普及化也就指日可待了。 

※本文刊載於:
◎中國棒球聯賽官方網站─
http://www.cbl.org.cn/news/content/2007/620/0762022635IJ39EF164818DKF5H8FG.shtml
◎彩虹棒壘在線─
http://www.rainbowbaseball.com/Article/Class1/shijiebangqiu/Class13/200706/11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