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建福是這場比賽的關鍵人物。(資料照片,sinonturtle攝)

文:陳穎

中華隊12日在天母靠著林恩宇的13K完封與林智勝的再見安打,以1比0對義大利拿下重要的一勝,13日晚間中華隊回到台中洲際棒球場,遭遇對手巴拿馬隊。由於這是中華隊預賽倒數第二場比賽,攸關是否能夠取得A組晉級資格,因此格外受到重視。中華隊在陽建福的精彩投球與打線的綿密發揮下,最後以10比0輕取巴拿馬隊,篤定晉級複賽。

這場比賽雙方同時都派出了背號46號的右投手先發上陣,巴拿馬隊的是阿柯斯塔(Alberto Acosta),中華隊則派出陽建福應戰。兩位投手的表現卻不如背號一樣雷同,陽建福在主投的六局中精彩的封鎖了巴拿馬隊的打者,未讓巴拿馬越雷池一步,而阿柯斯塔雖然在一局上就以快速直球連續三振了中華隊的前三棒打者,二局上卻讓中華隊第一名上場打擊的打者陳金鋒擊出安打,之後讓張泰山擊出內野滾地球,但只殺到跑向二壘的陳金鋒,張泰山以野手選擇站上一壘,接著阿柯斯塔又三振了謝佳賢,但一個捕逸再加上羅國輝適時的一壘安打,仍讓中華隊先馳得點,以1比0領先巴拿馬隊。

三局上中華隊攻勢再起,一出局後林智勝靠著四壞球站上一壘,並盜上二壘,下一棒的打者鄭兆行又成功的將他推進到三壘,然後靠著彭政閔中間方向一條鞭打穿的安打,中華隊再取得一分,以2比0領先。四局上中華隊再度在一人出局後靠著謝佳賢的四壞球站上一壘,下一棒的羅國輝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將謝佳賢送上二壘,之後雖然無功而返,卻有效的消耗了阿柯斯塔的投球數,四局結束就讓他用了76球,而巴拿馬隊也在五局上因為用球數偏高與壓制能力不足而主動將阿柯斯塔換下。

接替阿柯斯塔上陣的巴拿馬隊投手是孟德茲(Gilberto Mendez),但他仍無法有效的壓制中華隊的攻勢,五局上一人出局後,彷彿重複三局上的狀況,林智勝再度靠著四壞球站上一壘,接著鄭兆行以內野滾地球將他推進到二壘,彭政閔再補上了一支右外野一壘安打,將林智勝護送回本壘,中華隊取得3比0領先。

六局上半中華隊首名打者陳金鋒一上場就擊出右外野平飛安打,接著張泰山趁對方控球不穩選到四壞球保送,在一、二壘有人的情況下,輪到左打謝佳賢上場,巴拿馬隊派上左手側投的拉米瑞茲(Ramon Ramirez)應戰,中華隊總教練郭泰源這時授意平常幾乎不觸擊的謝佳賢擺出短打態勢,但謝佳賢連續兩次觸擊失敗,最後還遭到三振,接著羅國輝選到一個四壞球,造成一出局滿壘的局面。

巴拿馬隊這時再更換投手泰約(Rodrigo Tello)上場,這也是巴拿馬隊陷入困局的開始。泰約面對第一名打者葉君璋就讓他打成本壘前三壘邊線的滾地球,但這球卻在傳本壘封殺時漏掉,讓中華隊取得4比0的領先。接著九棒廖英傑在巴拿馬隊趨前防守的情況下,打出中間方向滾地球再送回一分,但這時中華隊的二壘跑者跑過頭,巴拿馬隊捕手想傳二壘刺殺跑者,卻將球傳到中外野,中華隊靠著這個失誤再送回一分,跑者還站上二、三壘。接著上場的林智勝與鄭兆行各擊出一壘安打,分別打下一分打點,最後彭政閔擊出雙殺打才結束這一局,六局上半結束中華隊取得8比0領先。

七局上巴拿馬隊再度更換投手,換上右投的老將平托(Elpidio Pinto),陳金鋒一上場就攻佔上壘,接著靠著張泰山與謝佳賢的內野滾地球跑上三壘,兩人出局後羅國輝選到四壞球保送,形成一三壘有人,接著中華隊換上代打陳峰民,可惜遭到三振,中華隊沒有在這局再攻下分數。

七局下中華隊因為分數已經拉開,將先發的陽建福換下,改由倪福德上場中繼,倪福德雖然被連續安打攻佔一二壘,最後仍有驚無險的解決這一局。

八局上,中華隊首名打者廖英傑靠著保送站上一壘,下一棒林智勝擊出雙殺打,把壘上的跑者給淨空,中華隊接著換上代打蔣智賢,他獲得保送上壘,彭政閔適時擊出二壘安打,將蔣智賢送回本壘再下一城,雖然下一棒陳金鋒沒有再擊出安打,但八局上半結束,中華隊已經以9比0領先巴拿馬。

八局下半倪福德讓巴拿馬隊三上三下。九局上半巴拿馬換上第六任投手蒙提亞(Ricardo Montilla),他一上場先讓張泰山擊出內野滾地球出局,但中華隊下一名打者謝佳賢將球轟出右外野的全壘打牆,讓中華隊取得10比0領先。接著上場的羅國輝被蒙提亞三振,下一棒打者陳峰民被投手投出觸身球站上一壘,蒙提亞也因為這個觸身球被驅逐出場。巴拿馬隊被迫換上第七任投手蓋拉(Joseph Guerra),他因為臨時被徵調上場,主審給了他充分的練球時間,也讓這個半局意外的拖長,熱身完畢後他雖然面對第一名打者廖英傑就投出了四壞球,但接著讓林智勝擊出三壘方向滾地球出局,結束這漫長的半局。

九局下半中華隊更換投手耿伯軒,他先讓巴拿馬隊第一名打者以安打站上一壘,蔣智賢又發生失誤,巴拿馬形成一二壘有人的局面,但耿伯軒接著讓巴拿馬隊的代打擊出界外飛球造成一人出局,接著靠謝佳賢的雙殺守備形成三人出局,終場中華隊就以10比0的大比數獲勝。

這場比賽中華隊的關鍵球員就是先發的陽建福,他主投六局只花了76球,其中46球是好球、27球是壞球,最快球速144公里,被擊出三支安打零失分,而且投出了四次三振沒有四壞球。更值得一提的是,陽建福這場比賽所有的球都沒有讓巴拿馬隊的打者打到外野,只有三個內野飛球,巴拿馬隊面對陽建福的投球可說是一籌莫展,陽建福也投出了他國際賽的代表作。

中華隊在這場比賽獲勝之後,目前的戰績是5勝1敗,與美國隊並列A組第一,已篤獲得複賽資格,今天晚上6點中華隊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出戰美國隊,尋求以A組第一的名次晉級複賽。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97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