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20出頭歲就在大型國際賽連續3場比賽敲出安打,對加拿大之戰還打出一發兩分砲,目前累積打擊率0.364,但前三戰都被排在台灣隊第九棒。如果是23年前我會說這名打者是「棒球王子」廖敏雄,但在世界12強棒球賽打出這麼出色成績的,是大學時曾受教於廖敏雄的新生代強打:王柏融。



22歲的王柏融在今年中華職棒季中選秀被Lamigo桃猿以第一輪第四順位選中,隨即以中職野手最高的500萬元簽約金條件簽入桃猿隊。而王柏融也在加入職棒後隨即展現出超級新人的氣勢,才打了29場比賽就敲出9轟,打破多項新人紀錄,打擊三圍是突出的.324/.377/.640,一度還是問鼎年度新人王的熱門人選。

廖敏雄則是1993年以24歲之齡隨著時報鷹加盟中華職棒,新人年就展現出傲視全聯盟本土打者的攻擊火力,擊出僅次於三商虎洋將哥雅(20轟)的18轟,同時以60分打點拿下打點王。其後廖敏雄更是連續兩年全壘打突破20轟,1995年甚至拿下聯盟的全壘打王,與當年其他中職本土打者的長打火力,完全是不同等級的存在。

在進入職棒前,廖敏雄曾參加1992年的巴塞隆納奧運,當年他和如今的王柏融一樣,也是被教練團給安排在第九棒。據說當年教練團是為了不增加廖敏雄的壓力才把他安排在第九棒當伏兵,而廖敏雄不但在首戰對義大利的三局下便敲出奧運正式賽史的首支全壘打(是支陽春轟),同時預賽對波多黎各與準決賽對戰日本時皆有開轟(也皆是陽春砲)。廖敏雄當年最終結算的成績是打擊率0.375、打點7分、全壘打3支,難怪會被稱為「最恐怖的第九棒」。

今年世界12強棒球賽,王柏融是以遞補的身分進入台灣隊的,年輕的他被教練團安排打第九棒,打出的出色成績讓人聯想到了他大學時期的教練廖敏雄。當年廖敏雄在打得出色以後棒次一度被教練團往前調,預賽打到的最前面棒次是對古巴時的第六棒,不知道接下來世界12強棒球賽台灣隊的教練團,有沒有可能也把王柏融的棒次往前調?

當然,國際賽的成績好壞有時僅是短期狀況的發揮,不管世界12強棒球賽接下來的賽程王柏融能打得如何,我更期待他能夠像當年的廖敏雄一樣,在明年的職棒完整球季能維持體能持續發揮,挑戰個人獎項甚至像他發的大願那樣直接爭取年度MVP。這位職棒新秀的第二年球季能打得多好,就看他面對來年長期賽程的適應程度了。

(陳穎)

※延伸閱讀:
Lamigo桃猿用力突破時報鷹的打擊紀錄
2015年台灣大賽締造的多項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