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棒球在斯里蘭卡的歷史可能比很多台灣球迷的年紀都還要小,在這個印度東南方外海的島國上,棒球的種子開始發芽要遲至1985年。到目前為止,在斯里蘭卡的學生球隊至少有12支,另外有8個棒球俱樂部在斯里蘭卡活動。

與印度一樣,曾為英國殖民地的斯里蘭卡,最多人從事的運動其實是板球,在斯里蘭卡並沒有正式的棒球場地,比較正式的比賽通常是在板球場上舉行。更多的時候,棒球比賽或訓練是在一般的草地或泥土地上進行的,一如台灣一般青少年因地制宜的草地野球。

台灣球迷對斯里蘭卡棒球最深的印象,應該來自去年在台灣舉辦的亞洲青棒錦標賽,斯里蘭卡在這項賽事中的成績並沒有特別優秀,他們只在參賽的六隊中排名第五,唯一的一場勝利是對香港隊以6比1的比數獲勝。

但是斯里蘭卡的精神卻感動了許多球迷,他們重視每一場比賽,不管實力相差有多懸殊,他們都不曾放棄。而如果你知道他們為了參加這場在賽前就幾乎註定無法得名的比賽,居然花了相當於當地一般人半年的薪資,甚至不惜負債也要來台參與比賽,你會更驚訝於他們對於棒球這項運動的執著。

或許棒球在斯里蘭卡,並不是受到許多人喜愛的運動項目,但在斯里蘭卡參與棒球運動的球員們,他們對棒球的熱愛,他們享受棒球運動時的笑顏,都深深的打動場邊的球迷。藍天、白雲、紅線球,棒球運動正在斯里蘭卡逐漸發芽、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Baseball in Sri Lanka
斯里蘭卡的快樂棒球運動摩人-蔡明里9.01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