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穎

報載台東縣今年即將成立甲組成棒隊,和台灣這幾年如雨後春筍冒出來的城市隊一樣,這支球隊主要也是靠縣政府預算和自籌經費、體委會補助與企業贊助所成立。

近幾年之所以會成立這麼多城市棒球隊,主要是因為體委會提出了所謂的「棒球振興計畫」,根據這個計畫要擴編甲組球隊的規模,在體委會提供大量經費之下,各地方政府也因此樂於成立城市棒球隊。不過,這項計畫即將在2012年結束,若未來中央不再 繼續挹注大量經費,除了少數企業贊助的城市隊以外,其他城市隊恐怕都會面臨斷炊的危機。

台東縣是台灣許多棒球人才的出生地,不過從青棒以後因為所能夠提供的資源較差,許多台東子弟都選擇離鄉背景到外地打球。而且目前台東縣的四級棒球體系也並不完整,目前縣內並沒有大專院校的甲組棒球隊,在如此資源缺乏的情況下,台東縣成棒隊未來如何能夠永續發展也會是一大疑問。

以目前台東縣的評估,成立一支成棒隊要2800萬到3000萬元,體委會補助1200萬元與目前已獲得企業贊助的1000萬元外,剩下的600萬到800萬元則由台東縣政府編列預算或另籌經費補足。一支屬於台東人的成棒隊,大量晉用台東出身的棒球選手,讓這些棒球員可以回鄉打拼,還可以協助基層棒球的訓練,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願景,但以台東縣目前規劃的每月32000元薪水,實際運作後會吸引多少優秀棒球人才回台東發展,同樣有待後續觀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