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文:
Mattel,本文原刊載於《A Perfect Day》部落格。

2010-2011是澳洲的職業棒球:澳洲棒球聯盟(The Australian Baseball League)元年,不過這一年並不是澳洲的職棒元年,早在1999-2002就曾經出現過由David Wayne Nilsson主導的澳洲職棒,包含職棒在內的澳洲棒球發展史,可參考我以前的文章:澳洲的棒球

The Australian Baseball主要是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導成立,因此賽事進行中的廣播與配樂的確非常美式風格,就連墨爾本的報紙也以「美國人的運動」來報導職棒的成立。雖然我不曾親臨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現場,但透過電視轉播看過不少大聯盟的比賽,現場轉播進行的氣氛的確有像大聯盟的風格,就連官方網站都很像。

澳洲的棒球季大致是九月到隔年的二、三月,所以澳洲的職棒也安排在此時。澳洲的棒球運動相較其他運動算是冷門,但比起台灣來講,實際上的棒球運動人口可是比台灣多很多。現在的澳洲職棒由Melbourne Aces、Adelaide Bite、Brisbane Bandits、Canberra Cavalry、Perth Heat、Sydney Blue Sox等六支球隊組成,這六個城市剛好是澳洲六座大城。我記得澳洲職棒剛開打時,已經有網友分析了這些球隊球員的組成,其中Sydney的陣容比較可觀;但對我來說,雖然我在墨爾本,為墨爾本的球隊加油,我還是看好Perth Heat。畢竟Perth Heat是一支本來實力就很穩定的球隊,而且一直是年度大賽Claxton Shield的常勝軍,台灣的國家代表隊來澳洲移訓時,其實對上Perth Heat也是敗多勝少。

澳洲職棒的球員主要來自本地A Grade、美國大小聯盟以及日本職棒的援軍,澳洲職棒開打時,剛好是美日職棒休息時,加上日本職棒與澳洲職棒達成默契,同意派遣日職球員來澳職支援,因此還算有可看性與話題性。以墨爾本為例,巨人隊就派了龜井義行、金刃憲人等人加盟。龜井在2009年表現威猛,可惜2010年因傷表現不佳,但來到澳洲後卻超級勇猛,可惜他打完了一半球季就回日本了。墨爾本另外有澳洲國家代表隊的第四棒Justin Huber,但是他的表現就和他2010年在日職廣島隊一樣,打擊率低落。

由於離開Brisbane的Indian Club來到墨爾本後,我就沒繼續打球只專心我的博士論文;在和論文奮鬥之際,身為野球迷的我,當然也撥空去為墨爾本的球隊加油。澳洲職棒的門票,以這裡的物價來講,算是非常便宜的,我拿學生證就可以買到9元折扣票,不過全票好像12元的樣子,我不知道其他主場的票價如何,但應該相去不遠,說不定應該是一樣的價格。

進入球場後,覺得比我們平常打俱樂部的球場設施好太多了,不過相較台灣,算是陽春。首先介紹場邊的設施,販賣的東西當然無法和日本職棒比,雖然很久沒看台灣的職棒,但也可以確認台灣也遠比這裡好上數十倍,這裡除了一個本來就在場內的販賣部外,其他都是流動式的,當然販賣職棒產品的也是流動式的拖車,只是職棒商品販賣部販賣美國職棒的商品比澳洲職棒的商品多。觀眾人數平均都在一千人以上,以Adelaide的平均觀眾人數最多,有1,465人。來看球的,將近三成都是攜家帶眷,很多小朋友都在旁邊空地打球。

墨爾本Aces的這個主場位於Show Ground,也就是在每年澳洲賽馬盛事Melbourne Cup的場地旁邊,只不過這個棒球場意外的小,右外野很短,所以就把牆築很高,左中外野其實也不遠,但距離算是符合成棒標準,只是現在大家都會把外野距離拉得比標準值多出不少吧。這個場地外野真的太短了,難怪全壘打打天飛。觀察了一下比賽,其實可以發現多數的旅外投手並沒有進入狀況,或許可能在外打拚累了,反倒是在澳洲本地打球的投手比較穩定,畢竟這時候正是他們平常進入比賽狀況的球季。

澳洲職棒的季後賽比較特別,取前四名打季後賽,第一名和第二名先打,優勝者等著打決賽,接著敗隊和第三、四名的勝隊對打,勝出者進入決賽。季賽第一名是Sydney、第二名是Perth、第三名是Adelaide、第四名是Melbourne。但實際上爭冠的是Perth和Adelaide,最後結果由實力穩定的Perth勝出。

02.jpg
▲很短的右外野。  

03.jpg
▲這是露天牛棚。

04.jpg
▲左外野也不遠。

05.jpg
▲場內販賣部。

06.jpg
▲職棒商品販賣部。

07.jpg
▲其實美國職棒商品居多。 

08.jpg
▲很難吃的熱狗。

09.jpg
▲後來還是只好吃科學麵。

10.jpg
▲球場上的澳洲和日本國旗,其實韓國人也不少,但可能日本願意支援一軍吧。

11.jpg
▲轉播室的日本國旗。

12.jpg
▲好陽春的BOX OFFICE。

13.jpg
▲門票。

14.jpg
▲比賽前唱澳洲國歌,左二就是Huber,左三是龜井。  

15.jpg
▲龜井準備上場。

16.jpg
▲很小的螢幕...XDDDD,這次他似乎主要站三壘。

17.jpg
▲龜井打擊。

18.jpg
▲龜井全壘打。

19.jpg
▲比賽休息時間的趣味競賽。

20.jpg
▲ACES的T-Shirt。

21.jpg
▲墨爾本的免費報紙對澳職的報導。

22.jpg
▲澳職官網:http://www.theabl.com.au

26.jpg
▲觀眾人數。

27.jpg
▲季賽結果。

28.jpg
▲季後賽賽程。

29.jpg  
▲冠軍賽最後一場,Perth勝出。

●延伸閱讀:
《mattel談澳洲棒球》淺談澳洲的棒球@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mattel談澳洲棒球》發展現況@OttoCat棒球新聞雜記
一場驚奇收場的比賽@A Perfect Day
從澳洲棒球看台灣體育@南極星空下的獨白
澳洲職棒興起 6大城廝殺
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