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在中華職棒,說起「工具人」這三個字,最容易被提起的應該是Lamigo桃猿的余德龍。余德龍除了不會蹲捕,能投擅守的他幾乎能防守場上所有的位置,是桃猿隊總教練洪一中調度上的活棋。

中華職棒成立至今,一名球員最多僅曾守過場上八個位置,還沒有出現九個守備位置都有守過的球員,不過,這些守過八個位置的球員,並不包括余德龍。原因在於,余德龍至今還沒有守過二壘,雖然他自己沒守過二壘的原因是:「二壘太近我不會傳」,但以游擊手的守備能力要守二壘應該不成問題,相信未來桃猿隊教練團應該還是有機會派他守二壘,讓他追平中職的最多守位紀錄才是。

那麼,曾經在中職守過八個位置的球員,分別有誰呢?我查了一下目前有阿諾、大帝士、陳懷山與張家浩分別守過八個位置,以下分別介紹之:

■阿諾/時報鷹

首位達成八個守位紀錄的,應該是時報鷹隊的洋將阿諾,他除了未曾當過投手以外,在1993年就把棒球場上其他八個位置都守過。

這位右投右打的美國籍球員,在當年的球員卡上就是登記為「內外野手」,而在打中職之前他並沒有打過職棒,所以他原本是隸屬於時報鷹的業餘隊,曾以雷諾這個名字在1992年的春聯秋聯與1993年的春聯出賽。


也是在1993年,阿諾成為職棒時報鷹隊的一員,但一直到八月份才有正式出賽,雖然和多情、捷瑞、捷猛士等人通過洋將「八三一大限」的考驗,但他的出賽卻很不穩定,經常都是擔任代打或代守。當時時報鷹隊的總教練李瑞麟,幾乎是哪個位置有缺人就把他派上去防守,也因此讓他達成防守過八個守位的紀錄。

由於阿諾來台前沒有打過職棒,所以也曾有過他能否爭取新人王的討論。不過看一下阿諾的成績:出賽25場、35個打席、33打數、3安打2得分,吞下14次三振而只拿到2次四壞球,盜壘則是成功和失敗各1,打擊三圍:0.091/0.143/0.091,根本也不可能獲得新人王。果不其然,時報鷹隊在該年的11月22日就決定將阿諾解約,結束了其短暫的中職生涯。

■大帝士/味全龍


味全龍隊的洋將大帝士(Bernardo Tatis),在1994年就曾短暫來台效力,不過當時他的表現相當平凡。但在1997年回鍋中職後,大帝士不但打擊表現不錯,其雙腳更是凌虐中職的捕手群,不但連續兩年獲得盜壘王,1997年締造的單季71次盜壘成功,至今仍是中職紀錄,也因此他擁有「盜帝」的稱號。

大帝士的盜壘技巧卓絕,只要他站上一壘,經常就是等於站上二、三壘。雖然他的長打能力並不特出,但靠著盜壘,他在場上的威脅性並不輸給一些大砲球員。大帝士的盜壘可不是亂跑的,這點從他0.855的中職最高盜壘成功率,以及連續16次的盜壘成功便可看出,若投手讓大帝士站上壘包,當年的中職捕手幾乎只有讓他予取予求的份。

雖然小聯盟最高層級只到3A,不過大帝士在小聯盟時期的盜壘表現就非常突出,1982年他在1A就締造了單季83次盜壘成功的紀錄。至於「工具人」的身份,在Baseball-Reference只查到他除了內野四個守備位置外,也能夠防守外野,但墨西哥聯盟時期的資料闕之弗如,但據說1994年他自中職返回墨聯,曾在一場例行賽締造單場九個守位都守過的紀錄。

在中職,大帝士是在1998年10月6日的唯一一場蹲捕,才湊齊了曾守過八個守位的紀錄。當時味全龍適逢王牌捕手葉君璋受傷,陳金茂大腿拉傷甫傷癒,再加上另一名捕手陳俊智的表現不穩,總教練徐生明於是情商曾在墨聯當過捕手的大帝士擔任捕手。但大帝士蹲捕的功夫實在不怎樣,還曾因捕逸而造成失分,因此才蹲到五局下就被換下了。但也正是因為這場蹲捕,讓大帝士成為在中職守過8個位置的球員。



■陳懷山/兄弟象

或許球迷對陳懷山的印象是「棄投從打」的球員,又或許球迷對他現在僅存的印象是涉入簽賭放水案的球員,但他同時也是中華職棒史上很有名的工具人。

業餘時期陳懷山一路走來都是兼任投手與野手,但在服役他決定專攻野手位置。退伍後陳懷山也是以野手身份加盟兄弟象,但後來在餵球時被當時兄弟象的當家捕手洪一中看出他做為投手的資質,因此在教練團的建議下他又重新進行投手的訓練,並且於1996年8月9日在球隊大幅落後的情況下進行職棒初登板。

中華職棒守過八個守位的球員,唯一沒守過的位置幾乎都是投手,但陳懷山倒是在職棒新人年就曾經上過投手丘。不過陳懷山在投手丘上的實績並不怎樣,出賽6場其中有2場先發,僅留下主投18.1局、0勝1敗0救援、防禦率4.91的成績。隔年陳懷山就又專心回到野手位置上了,一直到2006年才在二軍又以投手身份出賽了3場比賽。

有趣的是,內外兼修的陳懷山,一直到2004年才首度防守左外野,湊齊了八個守備位置的紀錄。他生涯唯一沒守過的守位是捕手,若不是涉入職棒簽賭案的話,兄弟象搞不好會在他引退的那場比賽讓他蹲捕以達成中職唯一守過九個位置的紀錄,但既然他「染黑」,這件事情就存在幻想中吧。



■張家浩/興農牛-La New熊-Lamigo桃猿

對於張家浩,個人對他印象最深刻的,除了俊帥到彷彿偶像的外表,便是他與中華職棒的紀錄王張泰山同年同月同日生這件事。但除此之外,張家浩也是中職著名的工具人。

張家浩其實本來是一名備受期待的內野手,但偏偏2000年他加盟興農牛隊時,二游是由黃忠義與鄭兆行(當時還叫鄭兆岳)把守,這促使他成為一名內外兼修的工具人。能夠守游擊的球員,原本守備天分就非常突出,因此轉守外野大多不成問題,張家浩在2002與2003年,就曾以突出的守備獲得外野金手套獎。

大部分工具人野手最後完成的守備位置,不是投手就是捕手。張家浩沒有在職棒時期擔任過投手,捕手他則僅守過1場,但在2004年他就完成了蹲捕的紀錄,卻一直到2010年轉投La New熊後,才第一次在職棒場上守三壘,對於內野手出身的他,這點倒是挺特別的。

除了帥勁與工具人屬性外,中華職棒還有一個被大家稱為「張家浩條款」的規則。原因在於,2008年張家浩從興農牛任意引退,隔年他到業餘的台中威達超舜隊效力,2010年又在La new熊重回職棒。中職因此更改規定,此後任意引退的球員60天內不得復籍,且要員球隊同意且與原球隊締約才能夠復籍。話說回來,要不是後來加盟La new熊,張家浩或許還無法湊足八個守備位置呢。



【中華職棒工具人列表】

阿諾:八守位/缺投手
大帝士:八守位/缺投手
陳懷山:八守位/缺捕手
張家浩:八守位/缺投手
林仲秋:七守位/缺投手、左外野
洪正欽:七守位/缺投手、捕手
張耀騰:七守位/缺投手、捕手
陳文賓:七守位/缺二壘、游擊
莊景賀:七守位/缺捕手、二壘
林宗男:七守位/缺投手、捕手
余德龍:七守位/缺捕手、二壘

(文:陳穎)

※延伸閱讀:
陽冠威轉職成工具人?@OttoCat雜記本
帥氣紅猴 張家浩@肯米的運動世界
紅袍閃電--大盜帝士@南蠻酒樓說書先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