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由於沒有球員達到最低出賽門檻,中華職棒本季的二壘手金手套與最佳十人二壘手獎項,在球季還未結束前就已經確定從缺。在頒獎之前就有兩個獎項得獎者宣告「從缺」,這可是中華職棒二十年來頭一遭,而且有不少位置目前也面臨了可能只有一名球員同額競選的窘境,像是一壘手位置就是如此。

兄弟象隊的主力打者「恰恰」彭政閔,在本週二的比賽因為腰部不適而提前退場,未來會不會影響到出賽還未可知。對彭政閔來說,如果因傷而在未來的例行賽無法出賽或影響到其一壘守備,他可是會「虧大」的,因為本季至今為止他僅以一壘手的身份出賽66場比賽,還要出賽14場比賽才能夠達到爭取一壘手金手套和最佳十人一壘手的基本門檻,而14場比賽,正是兄弟象隊本季剩下的例行賽總場數。

按照中華職棒現行的規定,除了投手、捕手和指定打擊以外,其他守位的金手套與最佳十人獎項,都必須要達到至少出賽三分之二例行賽,也就是80場比賽的出賽門檻。但由於今年球季拉長,且中華職棒由去年的六隊濃縮為今年的四隊,各守位由兩個以上球員輪替上場的現象變多,也因此產生達到最佳十人與金手套基本出賽門檻的球員稀少的狀況。

以彭政閔所要爭取的一壘手獎項為例,目前中華職棒四隊僅有興農牛隊的林益全達到出賽門檻,確定可以入圍一壘手金手套與最佳十人一壘手獎。其餘三隊中,目前則僅剩下彭政閔尚有機會達到基本出賽門檻,未來他若有任何一場比賽未出賽或未以一壘手身份出賽,那麼今年度的一壘手獎項入圍者,將會僅有林益全一人而已。

另外,雖然捕手金手套獎需要達到的出賽門檻僅是例行賽場數的一半,也就是只要有60場的出賽即可,因此目前各隊主力捕手均已達到門檻,但是在最佳十人捕手獎項方面,目前有機會入圍者則仍未有人衝破基本門檻。最佳十人捕手獎除了出賽場次外,球員的打席數也要符合基本門檻,但目前打席數唯二有機會達到門檻的高志綱和葉君璋,各還要補足約40到50個打席數,在兩隊僅剩不到15場比賽的情況下,最佳十人捕手獎甚至也有從缺的可能。

中華職棒過去未有年度各守位獎項入圍人數從缺的現象,但今年已經確定有最佳十人二壘手和二壘手金手套兩個獎項從缺,未來入圍人數從缺的獎項還有可能更多,而不少獎項則將會是同額競選。出賽場次不夠多或許會造成獎項的成色不足,但是在球季拉長與各守位輪替頻繁的情況下,若來年這種「從缺」的情況持續發生,那麼調整入圍門檻也許就是個可以考慮的方向。畢竟誰也不希望,將來的中華職棒年度頒獎典禮,會有一堆個人獎項最後得主都是「從缺」吧?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恰恰出賽不足 獎項門檻該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