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穎

美國職棒紐約洋基隊傳奇捕手貝拉(Yogi Berra)昨日結束他精彩的一生,享壽90歲。這位名人堂球星曾三度獲得美聯最有價值球員獎,球員時期十度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教練時期三度奪得世界大賽冠軍,擔任總教練時亦兩度率隊闖進世界大賽,不但能攻擅守同時還留下許多流傳甚廣的名言,堪稱美國職棒史上的經典捕手。

台灣發展職棒的歷史不若美國職棒悠久,棒球名人堂也才剛開始起步,但在這短短二十多年的職棒歷史中,也誕生了屬於台灣的經典捕手。曾智偵與洪一中這兩位並稱一時瑜亮的捕手,不但球員時期同樣能攻擅守,退休後擔任總教練也都曾率隊奪下年度總冠軍,可說是中華職棒台灣捕手的代表性人物。

曾智偵應該是台灣打擊最全面的專職捕手。他不是捕手中長打最可怕的一位,三商虎洋將霸多(Alberto Pardo)、味全龍捕手陳金茂、曾獲得全壘打王的陳文賓與林泓育,在打擊區的威脅力都還高過曾智偵。但這些捕手不是在中職曇花一現,就是明顯攻優於守,後期被轉換到其他守備位置,只有曾智偵能夠在12季的球員生涯裡絕大多數時刻都是擔任捕手,並且繳出0.293的生涯平均打擊率,甚至還貢獻出45發的全壘打。

洪一中在中華職棒留下的打擊紀錄不若曾智偵亮眼,生涯平均打擊率為0.268,但在中職打滾7個球季便留下32發全壘打,對以守備見長的捕手來說倒是非常不錯。洪一中離開中職後又在台灣大聯盟打滾了6季,留下平均打擊率0.283、全壘打15支的成績。而這兩名捕手最珍貴的是,在不錯的打擊下守備亦有高水準,曾智偵在中職的生涯守備率為0.985、洪一中是0.991,而兩人的生涯阻殺率分別為0.499與0.481,皆是非常突出的成績。

曾智偵與洪一中兩人都以球員身分打到相當大的年紀,曾智偵45歲才完全褪下球員身分,而洪一中則是到41歲轉換跑道,球員生涯裡曾智偵拿過3次總冠軍,而洪一中同樣也是3次。2000年曾智偵帶領統一獅拿下其總教練生涯唯一的一冠,當年因為球隊捕手有傷兵困擾,曾智偵甚至還曾以總教練身分客串下場蹲捕,而2002年卸任總教練後,曾智偵更是以43歲高齡回任球員又打了兩季,身體保養的功夫實在厲害。

洪一中則在兩聯盟合併後因「叛將條款」球員生涯意外結束,但後續擔任總教練帶領Lamigo桃猿(與其前身La New熊)三度奪下年度總冠軍。日前洪一中更成為繼徐生明之後,中職史上第二位生涯率隊奪下600勝的總教練,同時也是最快速奪得600勝的總教練,雖然加計台灣大聯盟勝場的話,洪一中離徐生明的715勝還有一段距離,但若單論中職成績,洪一中目前已經超越徐生明的610勝,獨居中職最多勝教頭寶座。

即便總教練時期曾智偵的勝場數遠不如洪一中,不過兩人在捕手這個位置上仍是一時瑜亮,是中華職棒史上最具代表性的兩名捕手。縱然曾智偵與洪一中的球員時期離現在已經有一段時間,現役的高志綱在攻守的平衡上也相當接近這兩人(阻殺率稍差了些),中職未來也有機會出現比他們兩人更偉大、生涯成績更好的捕手,但曾智偵與洪一中在本壘板後方指揮若定的身影,依舊存在很多經歷中職全盛時期的球迷心中,永遠難以忘懷。

※本文刊載於聯合新聞網:洪一中、曾智偵 史上經典捕手瑜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