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migo桃猿上週的投手調度備受球迷批評,針對許多人質疑桃猿隊為何不在一軍多帶投手,猿隊總教練洪一中的答案是一軍仍需要代打與代守的球員,因此只能夠帶10名投手。但洪一中總教練這個答案沒回答到的是:為什麼他在前一場大量使用投手後,隔天不從二軍升上投手以調節人力?

在上週的投手大爆炸後,也有球迷因此質疑Lamigo桃猿的建軍策略,認為桃猿隊二軍裡有太多「發球機」型的投手,所以才會導致一軍投手人力的缺乏。不以一軍主力投手這種高標準來看,桃猿隊二軍當然還有能在一軍吃局數的投手,所以不調上這些投手調節還是教練團的問題,而桃猿隊也的確有許多二軍投手實力只夠在二軍投球,但在二軍中有這樣的球員其實是正常現象。

像今年9月20日二軍最後一場例行賽,中信兄弟投手單場投出13次保送那樣,當然還是太過誇張,但許多二軍投手若真的拉上一軍,實力的確只能稱得上是「發球機」的等級,也就是註定會被對手給狙擊,甚至自己投倒自己。但這些投手仍有他們存在職棒裡的價值,尤其中職二軍的場次未來會逐步增加,能夠在二軍吃局數的投手,對一支球隊的二軍來說就更形重要。

當然有人會質疑,為什麼不在二軍擺滿即便上一軍也能夠應付一軍強度的球員?這件事情實質上是不可能的,除非一軍的強度故意拉低到跟二軍一樣,否則不管我們怎麼組隊,總是會有實力前半段的球員在一軍、實力後半段的球員在二軍。也因此,我們必須接受一件事情,那就是二軍必然會存在著砂礫型球員,這些球員或許終其職棒生涯都無法在一軍綻放光芒,但要讓二軍正常運作,要讓潛力新秀能在二軍有成長的空間與時間,每支球隊都需要這些球員。


▲郭文凱的實力應付一軍打者相當吃力,但本季他是桃猿隊二軍最「苦勞」的球員。

這裡我原本儘量想避開舉例,不過本季桃猿隊二軍有一名球員就相當符合上面的描述,那就是本季未有一軍出賽紀錄的郭文凱。前兩個球季郭文凱都有一軍出賽,加總起來49.1局的投球防禦率高達7.30、WHIP也有1.780,實在是不怎麼優秀的成績,所以今年他沒有獲得一軍的出賽機會也並不是那麼奇怪。但郭文凱今年總共在桃猿隊二軍吃下103局的局數、繳出6勝10敗、防禦率3.93的成績,是桃猿隊二軍本季最「苦勞」的球員,要是沒有他,猿隊的二軍投手戰力可能就會崩解了。

二軍主要的目的還是要把原石琢磨成玉,所以除了重點潛力新秀球員以外,其他砂礫型球員絕大多數只是「陪練」的,但這些球員在整個職棒體系裡面仍然相當重要,萬不可輕忽他們的角色與功用。而且,雖然砂礫裡要淘出黃金的機率並不高,但經過一段時間磨練後,這些原本陪練的球員裡總也會養出一些實力足夠上一軍的球員,部分球員甚至會從陪練角色蛻變為明星球員,這類從最底層往上爬的故事,不正是職業運動最動人的一部份嗎?

(陳穎)

※延伸閱讀:
一軍投手過勞,桃猿二軍是養好看的嗎?@OttoCat雜記本
​◎洪一中真的非得帶十勇士不可嗎?@深藍之夜.虎虎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