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賽德克‧巴萊》上映後,有人曾經問過:「金墩米和金墩商店有關係嗎?」答案當然是:沒有!

金墩商店的由來,是因為其店主名為巫金墩,他對於霧社事件的看法,可以參考其在國民政府統治時期所寫下的《霧社事件記實》。

至於金墩米,則和其產製廠商金墩實業公司的座落地有關,這家公司的住址是:彰化縣花壇鄉金墩村金墩街115號。1990年該公司推出小包裝米時,即以其企業所在地命名為「金墩米」,1997年更由「新復源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更名成「金墩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金墩村舊名「番仔墩」,「墩」是小土丘的意思,清領時期這個地方是巴布薩族的聚落,日治時期才改稱「金墩」,可能是因為「番」字被認為不雅的緣故。花壇這個地方的漢化相當的深,目前幾乎已經看不出來這裡曾有平埔族聚落生活的痕跡。

漢人與日本人帶來了所謂的「文明」,但也讓許多原本在這塊土地上的文化因此消失,這種文化上的斷裂,實在是讓人覺得感傷啊。

arrow
arrow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